不支持Flash

新闻出版署界定恐怖灵异片 业界内外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3:4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谢正宜报道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关于查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通知》,这意味着今后想从正规市场上购买这类光碟寻求刺激,将绝无可能。也许是禁令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的原因,昨日记者发现,不少音像制品销售商仍然在经营此类音像制品,并没有下架的迹象。

  《西游记》《封神榜》算不算“恐怖片”

  上海博库书城企划部经理朱兵告诉记者:“出版总署关于清剿恐怖灵异音像制品的事我们也只是在报纸上看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收到有关正式通知,所以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去界定这个词的含义,更不知道该如何区分这类产品。如果不允许出售的话,那么发行商自然也不会出这类产品,既然出版社出了这类产品,那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按新闻出版总署的通知,以冤魂厉鬼、异型怪魔等异类非人为形象塑造,以奇异的超验幻想、离奇的梦魇谵妄为虚构手段,以恐怖骇人、惊悚阴森、离奇悬疑的超现实情节为故事题材,以追求惊惧恐怖的感官刺激效果为目的的音像制品,都属于“恐怖灵异类”。记者在上海各大书店音像制品柜台看到,内容沾“鬼怪”的片子不少,如果要禁售,恐怕要毙掉一大批。

  一位热爱鬼怪故事写作的网友表示,在中国,《西游记》、《封神榜》、《聊斋》中都有冤魂厉鬼、异型怪魔,也有奇异的超验幻想,那这些算不算恐怖灵异类?如果把这样的音像制品都禁了,那传统文化该如何传承?

   新闻出版总署界定“恐怖灵异片”

  对于人们的种种疑虑,昨天,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与网络出版管理司有关负责人给出了“恐怖灵异片”的明确界定。该负责人解释,“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主要是指以追求恐怖、惊惧、残酷、暴力等感官刺激为目的,没有任何思想性和善恶标准,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音像制品。

  该负责人表示,社会上对“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有一些概念上的混淆,其和中国传统神话故事、魔幻故事、科幻故事是有本质区别的。《西游记》、《封神榜》、《聊斋》等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具有较高的文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哈利·波特》、《长江7号》等着力点在魔幻、科幻方面,有利于增进未成年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据悉,新闻出版总署3月下旬将公布“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查处结果。

  消费者经销商反应不一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不少家长对查禁恐怖灵异音像制品的做法表示赞同。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恐怖片越来越血腥暴力,孩子很容易被片子里的剧情迷惑、误导,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很不利。”

  而从事音像出版工作的杨先生则表示:“如果不利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片子都要禁售,那要禁售的片子太多了,这样一来会否对音像制品市场造成影响?”商家们则表示:“查禁‘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界定必须明确。这样既保护了青少年,又不至于让几千年来的神鬼传奇断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