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烽火》导演的话 希望触动观众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6:51  新浪娱乐

  关于《烽火》

  在战争期间,一个十三岁——最多十四岁的小女孩,爱上了躺在破旧教堂医院里昏迷不醒的伤兵。

  《烽火》的故事源自我很久以前看到的一张照片——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女,穿着不合体的军装,坐在1944年的敞篷列车里,列车正在行驶,少女眼神中充满迷茫,这一形象和这一时刻深深打动着我,让我产生为这样的女孩拍摄一部电影的愿望。

  1940年代曾经是中国最为艰难的时代,人们在漫长战争的阴影下挣扎,试图保全性命并等待战争结束。我没有去拍摄那些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将士们的故事,而是用一个说谎的、性格乖张的女孩来表现战争,我希望人们能够看到,在女孩的谎言和春心萌动的背后,是颠沛流离和令人心酸的故事。

  我曾经和很多女性谈话,希望了解她们在少女时代、爱情第一次来到的刹那都做过些什么——答案千奇百怪,她们往往会采取不可捉摸的方式来面对她们渐渐苏醒的感情,她们引起对方注意的方式往往是谎言和没来由的愤怒,这些情绪都被我放进电影。我也从我自身寻找故事:我怎样对待我的弟弟——我像对待私有财产一样对待他,我可以欺负他羞辱他,但是别人不行,当他遇到危险,我总是拼命保护他,这些经历也被我放在电影里,成为小女孩和她弟弟的关系的依据。

  当战争结束,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的时候,小女孩却已经悄然死去,她的刚刚苏醒的爱情也跟着她一起死去了,这是一个怀着爱与凄楚的故事。我想,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可以帮助我的观众理解这部电影,当战争结束,张涵予(blog)扮演的国军上尉在欢乐的人群中跌跌撞撞,他神思恍惚,仿佛突然见看见了那个少女,一时间万语千言不知从何说起,两行眼泪慢慢流淌下来。

  不知道为什么,我不喜欢让观众在影院里哭得稀里哗啦那种电影,我想电影最好的“煽情”,应该是“触动”,他或者她有所触动,心潮起伏,然后走出影院,回到自己的生活。

  这是难以两全的事情,我试着去做,努力地触动我自己的心灵,和观众的心灵。

  杨树鹏

  2007年12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