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元宵佳节品味各色电影大餐 当美食遭遇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0: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每个春节都是一次“美食总动员(元宵佳节品味各色电影大餐当美食遭遇电影)”,今天是元宵节,饕餮更加有理,但即将于3月7日上映的《双食记》(blog),却从张爱玲的名言“去一个男人心里的路通过胃道,去一个女人心里的路经过阴道”出发,通过一桩利用美食相生相克杀人的惊悚故事,告诉我们:饭不可以乱吃,床也不可以乱上。

  饮食男女——这是一句朴素的话,其中却隐藏着万象:爱情、色欲、命运、婚姻、生存……所以大师们经常很无厘头地说,告诉我你吃了什么饭,我就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李安的电影,总结起来也就是这四个字,他自己说:“《推手》像广东菜的清蒸鲈鱼,只添加了一点酱油,保持了它原汁原味的新鲜;喜宴(元宵佳节品味各色电影大餐当美食遭遇电影)》像四川菜的豆瓣鱼,味道比较浓,容易入口;《饮食男女》像江浙菜的红烧鲫鱼,烹调方式开始讲究,也能给人以回味。”

  当美食遭遇电影,它的丰富性,首先体现在类型上,有喜剧片,也有悲剧片;有浪漫温情片,也有食色惊悚片;有娱乐片,也有恐怖片。以其色香味俱全的诱惑色相,美食作为表达载体,在诸多影片中完成了各种各样的寓言。以《双食记》为例,食物相生相克的创意,女性复仇做菜杀人的故事,再配合惊悚片剧作的起承转合,很好看,很商业。但在骨子里面,《双食记》讨论的是中国哲学的“饮食男女,食色性也”,几千年下来,男男女女、爱与折磨,在今天故事依然在重复,因为人性在此、社会性在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