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石的孩子》:英雄的故事与英雄的邂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6:06  新浪娱乐
《黄石的孩子》:英雄的故事与英雄的邂逅(图)

周润发(左)与乔纳森·瑞斯·迈尔斯(右)

《黄石的孩子》:英雄的故事与英雄的邂逅(图)

《黄石的孩子》海报

  《黄石的孩子》(blog)的导演斯波蒂伍德解释过自己为什么不从好莱坞启动资金,去拍摄电影《黄石的孩子》,斯翁言之有物,颇有深意。他说,尽管去好莱坞他可能会得到更加充裕的资金,和更加大牌的明星。但他不愿意去遵从好莱坞的电影规则,用纯粹的好莱坞视角去观察一位英雄的成长,用完全的唯美主义理想去阐述一个英雄的情怀。也许在这位加拿大老人的思想里,英雄人物固然有行侠仗义的一面。但人性本来的弱点以及复杂的多面性,不能仅仅只是用一个单纯的光辉侧面,便可以完全概括的。英雄也许是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脱邪,不断祛恶的过程,但每一个驻点都是具有非常深刻的人生意义的,因为它见证了“人性”对于善和正义的愈行愈近。

  在《黄石的孩子》片中,好莱坞当红小生乔纳森·瑞斯·迈尔斯扮演的乔治何克正是一位在残缺中不断立图完美的英雄,先念的人道理想抑或是正义的人生信念,让他踏上了早已“山河破碎”的中国大地,禀持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去报道在侵略的铁蹄下挣扎的人民的苦难,去曝露兽性的战争罪犯们那吃人嘴脸的狰狞。之后的意外被俘,和抗战英雄的搭救,又让他与一群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然而战争终究给人留下的是恐惧的阴云,没有人不害怕战争,因为没有人愿意看到泯灭了人性的屠戮和生存权被野蛮的剥夺。正视淋漓的鲜血的面容,永远都是苍白的,那是一种人性在与兽性博弈下的窘境,脆弱而又无力。当何克瘫坐在地上,在他的视野里横竖着无数尸体,我们会从他凄苦而又茫然的眼神中,捕捉到怎样的灵感呢,铁或者血,到底是哪个更会让灵魂禁不住颤抖呢?与一众性格迥异却又十分顽皮的孩子们的相处,让何克暴躁的脾气彻底显现出来,逃亡路途的艰辛,也许会有过一丝一毫放弃拯救生命的想法,在追逐正义理想的征途中,脚步也许曾经有过向后的倾斜。十字路上的迷津需要有人来指点,身体上的颤抖,需要有人来轻抚脊背的安慰。而周润发(《黄石的孩子》:英雄的故事与英雄的邂逅(图) 听歌)扮演的陈汉生,便是一个英雄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需要而产生的英雄——另外一个英雄。在电影的些许片段中,我们所看见的陈汉生,是镇定的,泰然自若。拥有从容不迫的气度,拥有机智过人的胆识。在华语影坛巨匠周润发的倾情演绎下,角色是以一种仿佛完美英雄的建构方式进行呈现的。

  陈汉生与何克的对白,不仅彰显着智者的远见,更加拥有一种长辈的语重心肠。与孩子们的相处,他则是完全以一颗成熟的爱心,对他们进行无微不至的呵护。当然,还有电影最后陈汉生与女主角的临别一吻,到底是什么让这位留学归来的反战斗士能够得到异国芳心的垂青呢?其实,我在这里更想讲一句,所谓孩子,也许不仅仅只是指在孤儿院里的几十个孤儿,英国记者,澳大利亚的女护士丽,在与一个成熟的英雄的对比中,我们也可以将他们归入到孩子们的行列里。既然乔治何克的逃亡旅程是一个英雄成长的故事,那么成长的方向,树立的目标,必然要有一个导师的指引。而陈汉生,则可能是承担了这样的一个导师的角色,我所谓之曰可能,是在尚未看过电影之前的个人猜测。片花中的陈汉生,也许出现的次数并不算多,但每每现身,总是会有一种王者的气魄,他双手抱肩,目光坚定,热血男儿则完全以一副从容淡定的姿态呈现在异邦友人的面前。要知道,对于陈汉生来讲,山河破碎的,正是他最为挚爱的祖国,惨遭蹂躏的。正是他倍感亲情的骨肉同胞。我并不想讲什么绝对的完美,也并不想说这种近似完美的形象是陈汉生与生俱来。只是在成为英雄的过程里,毫无疑问,陈汉生要比何克走得更远,脚印更加深刻。 周润发在电影中留起胡子的用意,这也许更是导演的企图。用一种更加丰富的性格背景,去显示男主人公在未成熟之前的个性上的弊端。陈汉生就是何克的一种对比和参照,让何克的成长过程更加清楚的呈现在观众的眼前,让何克的前进的脚步,任何一个指向目标的前行的脚步,都可以铭刻在观众的印象中,深邃在观众的记忆里。 这是一个英雄与英雄的指引与追逐的故事,这是一个英雄与英雄的邂逅,并崩射出情感火花的故事。文/剑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