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导演戴玮三年磨一剑 《冈拉梅朵》领衔三八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19  新浪娱乐
女导演戴玮三年磨一剑《冈拉梅朵》领衔三八档

导演戴玮

  新浪娱乐讯 近日从中影电影发行公司获悉,由中央电视台女导演戴玮执导的西藏题材电影《冈拉梅朵》将于3月8日妇女节期间在京举办首映仪式,其间将邀请两会期间在京出席会议的西藏自治区主要领导及人大代表共襄盛举出席首映式。3月14日《冈拉梅朵》将在全国开始上映;这是今年春季最早确定上映档期的国产影片之一。

  《冈拉梅朵》是导演戴玮的处女作电影,她曾执导过40多台大型文艺晚会、同时获得过多项MV音乐电视国际大奖。2002年当戴玮在电影学院导演系完成她的硕士学位论文时就萌生了拍摄一部西藏电影的想法。从1999年她第一次进藏执导大型文艺晚会《雪域欢歌》开始,戴玮就被神秘的西藏文化所吸引,自此之后,她又多次进藏拍摄具有西藏文化元素的音乐电视MV。

  电影《冈拉梅朵》讲述的是失声的女歌星安羽,在神秘梦境的指引下前往西藏寻找自己“丢失”的声音。在拉萨,她不但遇到从前的追求者,更邂逅了一位年轻的西藏鼓手阿扎。也许是上天冥冥之中的有意安排,在纳木措神湖安羽遇到了自己成名曲《冈拉梅朵》中的女主人公——为爱情等待了一生的冈拉梅朵,并同时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秘密。最后,安羽声音奇迹般恢复,而错过爱情的她又重新开始为爱等待。

  《冈拉梅朵》的拍摄无比坎坷,剧组三进西藏,耗时两年,影片横跨雪域高原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导演戴玮更是3次遭遇车祸与死神擦肩而过。剧组也由于客观原因被迫三次更换女主角和主创人员,而第二位女主角的违约行为更给电影造成毁灭性打击,不但前期拍摄的胶片全部报废,剧组最后竟困难到连方便面都买不起。迫于无奈的最后关头导演戴玮将自己的房子卖掉,又举债百万才将电影拍完;《冈拉梅朵》从拍摄到最后上映整整历时三年,当中的艰难坎坷对于戴玮这位初涉影坛的女导演来说无疑是一次浴火重生般的人生洗礼。

  《冈拉梅朵》和戴玮似乎与数字三特别有缘,不但影片拍摄经历了三起三落戏剧般的情节,就连上映档期都被选定在三·八妇女节这个时间。戴玮希望把这部影片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那些为爱等待的女性朋友。当记者问她对《冈拉梅朵》与同档期上映的几部好莱坞大片之间的竞争是否有心理准备时,戴玮说由于西藏地域的特性,使得《冈拉梅朵》在题材上就是独一无二的电影。《冈拉梅朵》不但有着凄美浪漫的爱情故事,它还将西藏高原独特的壮丽风光和纯净色彩完美的呈现。庄严神秘的藏传佛教礼仪以及内地民众难得一见的藏族民俗风情都是影片引人入胜的重要元素。最难得的是影片中西藏古格王朝遗址的呈现,这是它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在一部故事片当中。因此《冈拉梅朵》对于那些有着西藏文化情结或是向往西藏壮丽风光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梦幻之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