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威葳谈新片:还要继续不能“左右”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25  新京报
刘威葳谈新片:还要继续不能“左右”的生活

《左右》剧照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柏林电影节的缘故,《左右》(blog)成了报道的热点。

  可能是参加国外电影节的中国电影很少尝试这样的伦理题材,《左右》在柏林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意料。不断地有外国媒体来采访,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大会的例行安排,后来才知道是媒体自发的。正如我在一篇博客里写到:有评论说《左右》表现的是最残酷的温暖,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准确,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可能西方人未必能理解到这种残酷,但是这种人性的温暖却是东西方都感受到了,首映后的掌声不单是对电影的肯定和鼓励,更多的是为这种人性力量的激动。

  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电影节,但也不觉得有什么紧张的,可能是心态比较轻松的缘故吧。对于自己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认同,说真的,有点受宠若惊。从事这个行业这么长时间了,虽然常说银幕是银幕,生活是生活,其实又何尝真的分得那么清楚呢?想起《左右》刚杀青那会,很长一段时间都还陷入在一种莫名的情绪中,感觉枚竹一丝一丝地从身上抽离,有微微撕裂血肉的疼痛。

  电影节期间,间歇抽空在柏林四处逛了逛,又有另外一番感受。北京和柏林都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厚重。所不同的是北京是历史的厚重,而柏林是人文的厚重。难怪电影节的奖要命名为“金熊”了,确实够厚够重的了。不过这种厚重并不会让你觉得是负担压得透不过气来,它的厚重体现在脚下,让你觉得更坚实。所以心情非常平静,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小女孩一样,不知道街角拐弯的地方就会有什么样的惊喜,不要忽视了那些破旧的砖瓦,那都是有故事的。

  历史上的德国有很多伟大的名字,而我最想去参观的却是歌德和马克思的故居,可惜时间有限,未能遂愿,弱弱地遗憾一下。德国是在号称“铁血宰相”的俾斯麦带领下走向对外侵略扩张之路的,我觉得“铁血”两个字很符合德国的气质。当然我理解的铁血不是指武力。铁是指日耳曼民族的意志,冷静和理性,血是指其浪漫和激情。像极了他们的啤酒,苦得很也香得很。

  最后想说的是,感谢《左右》这支优秀的团队给了我一次奇妙的创作旅程,作为一个演员我们常常是流着别人的眼泪,可生活始终是自己的,所以我们还要继续不能“左右”的生活。很多人问我,赛前我封后的呼声很高,结果没能如愿是否感到遗憾。其实真的没有什么遗憾的,而且目前的获奖结果也是好的,因为导演编写了一个精彩的故事,而整个团队一起把这个故事的精彩演绎出来,所以才有了这个“银熊“。

  电影马上要在国内上映了,希望大家能喜欢并支持。

  刘威葳(刘威葳谈新片:还要继续不能“左右”的生活 blog)(《左右》主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