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年到头》票房大卖 国产电影专卖店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2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一部投资不过200万元的国产小成本影片,能够在上映十几天后就收回300万元的票房,单拷贝票房近6万元,创下国产小成本电影最快盈利纪录。搭上“国产电影专映联盟”这趟快车的中国首部春运题材影片《一年到头》无疑是个幸运儿。

  像《一年到头》这样一没明星,二没钱的影片,以往要想走进影院无异于痴人说梦。而它却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恰逢“国产电影专映联盟”启动,需要一部优秀的小成本国产影片来打头阵。联盟发起人赵军称,选择开幕影片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第一部电影既要保证商业的看点来吸引观众,又要展示出国产电影应有的风采,基于这个标准《一年到头》在众多候选影片中脱颖而出。”

  赵军认为,《一年到头》在“专卖店”近一个月的放映,证明“专映联盟”的运作非常成功。从北京7家设有国产电影专映厅的影院来看,观众和市场反应都比预想的要好。在华星影城该片放了15场左右,票房达到5万多元,在星美和望京星美上座率也能够达到6成左右。《一年到头》能够这么快地收回成本,无论是制片方还是影院都感到比较意外。这也再次证明,优秀的国产小成本电影只要给点阳光就会灿烂。据星美国际影城负责人袁鑫介绍,该影院近两年来一直坚持专门留一个厅放映艺术片和国产小成本等一些比较小众的影片,平均全年的上座率都在5成左右。贺岁档期间影院其他厅爆满的时候,这个厅也是一样的火爆。分析《一年到头》的成功原因,除了影片本身品质不错外,“专映联盟”的名头也吸引了媒体的注意,使这样一部原本可能无人问津的影片在媒体上频频曝光,迅速提高了知名度。另外,全国加入“专映联盟”的50家影院,都是票房榜上的佼佼者,比如北京的华星、万达(blog)、星美等,影院本身的吸引力使这部影片有了更多的观众,这也是“联盟”之所以选择这些影院的原因。在外地,国产影片盲山(《一年到头》票房大卖国产电影专卖店喜忧参半)》、《公园》等片也开始在专映厅开始放映,收效也不错。

  不过,前面的路并不那么好走。赵军说,现在“专映联盟”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钱”。一个拷贝2万元,全国50家影院就得100万元。可供选择的优秀国产小成本影片很多,但是由于投资小,许多影片根本没有预留拷贝洗印的费用;或者至少几十万元的拷贝费对许多影片来说都无力承担。“联盟”现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这些影片找钱,让它们能够进入影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