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赖声川杭州澄清:汤唯不是我推荐给李安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2:01  青年时报
赖声川杭州澄清:汤唯不是我推荐给李安的(图)

汤唯已经以百万身价开始了广告代言之路

  时报记者 张 玫

  因为一个长头发大胡子的男人,昨天所有颠倒时间的记者都起了个大早,哪怕顶着两个硕大的黑眼圈也毫无怨言——不为别的,因为他是赖声川(blog)

  自《暗恋桃花源(blog)》之后,3月7-8日,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的另一力作——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将在杭州剧院上演,同时拉开了2008年《这一夜》全国巡演的序幕。为此,这个整天打着“飞的”跑的赖声川终于在杭州落了一次脚,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

  早上接受杭州和南京两地媒体的采访,下午2点在浙江图书馆开专题讲座,紧接着傍晚又要“飞”去北京排孙莉版“云之凡”的《暗恋桃花源》。第四次来到休闲之都的赖大师,一点也不悠闲。

  可是,就是如此紧张的行程,赖声川还是神采奕奕,言语中不仅夹杂着智慧和幽默,而且充满了逻辑和哲理。就如同他创作的每一部戏剧一样,观众在笑过之后,脑海中却还萦绕着对人生的感悟和启迪。

  我第一次来杭州是2002年,当时的导游是一个很清纯的少女,她的名字叫汤唯(赖声川杭州澄清:汤唯不是我推荐给李安的(图))……

  尽管被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不过采访时赖声川谦逊地坚持站着发言。让人不禁感慨:正是他对事对人都有着如此虔诚的态度,“翘楚”之称真是实至名归。

  “表演工作坊”注册时没少跑地方

  赖声川领导的“表演工作坊”,从1984年以来就弹拨到了无数观众的心弦。“我当时想给工作坊取一个中性点的名字,不要那么具象,太具体就容易把范围框定死。就好像《暗恋》一样,你说它是喜剧么又有悲剧,没那么容易定义,只有观众走进剧场才能真正感受到,于是干脆叫‘表演工作坊’。”

  说起注册这个名字,赖声川就一脸无奈,“就好像我开了个餐馆名字就叫餐馆一样,人家说,哪有就叫‘表演’的道理。当时为了注册这个名字,我可没少跑地方。”

  因为看到当时相声在台湾已经几近“死亡”,于是为了怀念这一逝去的传统文化,1985年,赖声川的第一部将相声与舞台剧结合的相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横空出世,没想到却因此拯救了台湾的相声,光磁带就卖出100万套。

  “当时电台一直都在热播,出租车司机全能背我们相声的段子,就连小孩子也能说上几段。但是这个形式怎么归类却让我很头疼,最后只能用‘相声剧’这个不太令人满意的名词勉强命名。”从此,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的相声剧便成了他的招牌,基本每4年就要出一个相声剧,而《这一夜,WOMEN说相声》,就是最新的一个。

  汤唯会是一个好演员

  “我第一次来杭州是2002年,当时的导游是一个很清纯的少女,她的名字叫汤唯。”紧接着赖声川的这个主动爆料,让在场媒体兴奋不已。

  2007年,因为主演了李安导演的电影《色,戒》,杭州姑娘汤唯彻底火了。而关于赖声川将汤唯推荐给李安的传闻,早在《色,戒》上映之前就已经被热炒。“这真是个误会,我在这里一定得澄清一下。”赖声川不禁又吊起了所有人的胃口。

  “其实人家李安早就看中了汤唯,他只是来问我意见,我当然说好啦。不过李安可是有自己的选择标准的,哪有我说谁好就选谁的道理。”尽管如此澄清,赖声川还是一点也不掩饰对汤唯的欣赏:“我一直跟我所有的朋友说,汤唯会是一个好演员。很多明星未必是好演员,很多好演员未必能成得了明星,不过汤唯很幸运地都办到了。”

  谈起会不会与汤唯合作,赖声川表示,其实汤唯早就想来演《暗恋》了,不过“在她的演艺节奏上,还是再演一两部电影之后再走戏剧舞台更为合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