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坤《花花型警》感悟从较劲到享受全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2:40  南方都市报
陈坤《花花型警》感悟从较劲到享受全过程(图)
陈坤

  本报讯 (记者 陈弋弋 实习生 王甜彬)由马楚成执导、余文乐(听歌)陈坤(听歌)两大“小生”携手出演的影片《花花型警》前日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原定于下午3点45分开始的发布会,因剧组人员“集体迟到”而推迟至6时30分方开始。中途有部分记者愤而离场。而在下午6点30分才开始的发布会上,导演马楚成也只带两位配角现身,余文乐、陈坤两名男主角缺席。15分钟后现身的男主角陈坤解释了迟到原因,并向现场媒体致歉。而另一男主角余文乐,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仍未现身。

  一位入行五年的电影记者说,这是他参加过的迟到得最离谱的发布会。据悉,剧组前日下午2点几辆车同时从深圳出发,陈坤和余文乐坐的车按时在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酒店,但导演、配角和几位化妆师的车却很不好彩,本地院线工作人员透露:“他们迷路了。”直到下午6点30分现身前,记者一直得不到准确信息,也无片方负责人给出公开解释和道歉。不少记者在发布会开始前已经愤然离场。记者之后了解到,其实陈坤和余文乐在下午3点45分时已经准时到达,但因为化妆箱在导演那辆车上,因此不能化妆,也就不肯下来见媒体。余文乐本人更是趁机外出玩耍。

  近三小时等待过程中片方无人向记者解释原因,记者得到的讯息也只是“再等等,再等等,马上”。大约下午6点30分,在现场媒体等待了近三个小时后,导演马楚成携片中两位新人钟嘉欣、谭俊彦匆匆抵达现场。面对众多等候已久的媒体记者们,马楚成还未入座便急着向在场媒体鞠躬致歉,“实在对不起,真是不好意思。我们从深圳赶来广州的路上,在国道上迷了路,之后又一直塞车,所以迟到这么久。望大家谅解。”然后坐下开始接受访问。15分钟后头梳小辫的陈坤出现,他刚一落座,导演就提示他向媒体道歉:“你拿到行李了?化好妆了?”但直到发布会结束的7点,另一位男主角余文乐也未现身。四位剧组成员也无心再等,只好四人合影给媒体拍照,之后众人散去。

  专访:陈坤坦述从较劲到享受的心态变化

  我现在就是玩儿

  陈坤身边的人,从导演到助手,都叫他“坤儿”,这是北京人对男孩亲热的叫法。陈坤的外形,还是一个大男孩,但听他说话,你会发现,这几年,陈坤成熟了好多。他说自己这几年的心路历程和大多数演员一样,有较劲,有小妒忌,有过分追求进步……但不一样的是,陈坤走到了今天这个看得开的境界,放胆尝试、努力求证,以及享受和玩乐。所以陈坤今天可以放过自己,不一定要接一部演技有多牛、挑战有多疯狂的电影,而是轻松的《花花型警》,他已经不是当初那个要苦苦证明自己“不是偶像派”的坤儿了。

  “十年来第一次回归到拍戏那么紧张”

  记:演《花花型警》这部戏时是抱着轻松地去“玩”的心态吗?

  陈:心态是,但工作态度其实是紧张的。这部戏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回归到演戏时那么紧张,紧张到提前一个半月去练习。

  记:首次拍香港电影,会不会感觉自己获得的机会少一点?发挥的空间没那么多?

  陈:我本来就是因为导演的热情和自己想尝试的心情才去拍的这部戏的,但剧本只讲了一个大纲,刚开始真的有些应顾不暇,更别说去想其他的。我觉得最重要就是去完成这个角色,剪刀在导演手上。不过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香港导演非常尊重香港演员,给新一代演员很多机会,而内地演员也有很多机会。当然以前大部分的戏像《理发师》(blog)《门》(blog)都是整部戏以我为中心,这部不同。

  记:这部是你和余文乐“双雄”对阵。

  陈:对对。那我觉得其实这个尝试对我来说很珍贵。我从来不会吝啬对我的对手的赞扬,我要较劲真的话也是跟自己。如果对手没有那么优秀的话,其实也学不到东西。开始拍《花花型警》时,我经常和余文乐说,你演得真好,我这段就演得不好。开始时他很不适应,但很快就接受了,我们交流得很多。我不介意把自己的弱点说出来,反而因为这种方式,我们成了朋友。我不算很聪明,我一直强调边学边演,这也让我保持了很好的状态。

  “现在的我更加真实,回归到普通人的状态”

  陈:我现在是个乐观主义者,对未来抱着很美好的愿望,这段时间我心情很好。

  记:那以前呢?

  陈:以前的我总是很紧张,总希望自己要做得更好,要让大家承认自己是演技派,强调我的戏有多么好等等。比如一部《金粉世家》让大家都看到了,很可能表演不够完美,但它有人物的个性和好的状态。下一部我就会要求更多。

  记:算是一种对名的追求吗?

  陈:不算是名吧,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以前,如果给我一份满分10分的答卷,我恨不得交50分上去,太想证明自己。可是现在我却只想得5分。心态变了,效果也更好了。比如说以前录歌可能要用四个小时,可是现在却只要两个小时,但效果却更好。因为你学会感受自己、感受歌词,而不是证明自己的声音。

  去年我休息半年,又做了嗓子手术,突然对很多东西都慢慢了解多点,觉得人其实不用给自己那么大压力,最重要是放松。别人说不好又怎样?内心深处期许自己是多么特别的一个人,那又怎样?还不是照样吃饭、解手、睡觉?

 

 

 

 

  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陈弋弋

  录音整理:实习生 徐晓沙 王甜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