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尔滨观众期待《左右》 真实题材搬上大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2:14  黑龙江广播电视报
哈尔滨观众期待《左右》真实题材搬上大银幕

《左右》海报

  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幕,国内新一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王小帅延续了华语电影在柏林的辉煌,凭借《左右》(blog)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这是华语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首次拿到最佳编剧奖。

  谁能“左右”自己的命运

  当宣布《左右》获奖时,王小帅很平静地站起身,拥抱身边的女主角刘威葳(哈尔滨观众期待《左右》真实题材搬上大银幕 blog),然后从容走上领奖台。那一瞬间是什么感觉?王小帅表示,“一般正式颁奖礼开始前,获奖者都会接到电话通知,我当天中午的时候就已经接到了获奖通知,听说有奖谁都盼望能是金熊,但最终获得最佳编剧单项奖也很满足。其实柏林电影节竞争很激烈,去年中国电影(《图雅的婚事》)得到金熊,很难有连续把大奖给同一个国家电影的情况。虽然不能‘左右’奖项,但是能左右自己,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

  现在连好莱坞影视作品都是续集当道,可见好剧本全球奇缺。而今,《左右》获得最佳编剧奖,至少证明这个电影的故事很精彩。王小帅说,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左右》的故事情节来自于真实的新闻报道。女主人公枚竹为了救治患白血病的女儿,决定找前夫再生育一个孩子,她站到了两个男人的中间,一面要安抚现任丈夫的痛苦,一面又要说服前夫“合作”。离婚的夫妻想要挽救患白血病孩子的生命无可厚非,然而这对已经分别组织家庭的男女再次生育孩子的行为,在很多国外记者看来似乎有悖常理。王小帅说,“在拍摄之前我就说过这是一个很较劲的故事。情节呢可能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但是我不是冲着故事去的,关键是事情后面的思考,中年人在这个生命阶段很有意思,面临责任、牺牲、宽容、理解等,跟这个事件有关的每个人都面对两难的问题。所以影片结尾没有停留在这个孩子是否能挽救前一个孩子的问题上,而是让处于左右为难的人们重新面对现实,我选择了一个平和的结局,让枚竹和现任丈夫吃了一顿平静的饭,丈夫要求妻子生下的孩子跟他姓。我觉得这样的结尾更现实,这个孩子生下来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开始。这些其实就是《左右》所要表达的。”

  王小帅说,片名《左右》的意思很丰富,可以理解为左右为难或者说人到底能不能左右自己的命运,也许观众看后还有更深的理解。看过影片的柏林观众都表示“十分感动”,有观众说“结尾很浪漫也很现实,我们很惊讶剧中人物的生活状态和我们那么相似。”将现实题材改编成电影的作品近年来赢得了观众的认同,如《落叶归根》也来自于真实的新闻报道,《图雅的婚事》同样来源于“嫁夫养夫”的真实事件,这次获得编剧奖的《左右》也是来自于真实事件,王小帅是怎样看这种现象的呢?王小帅说,观众对现实题材的东西是很容易接受的,将现实中发生的事经过提炼加工而成的作品,会很贴近观众,让那些看腻了外国大片的人,也到电影院里感动一把。

  墙里开花墙外先红

  对于很多观众们来说,可能对王小帅非常陌生,1988年当张艺谋凭借《红高粱》捧走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时候,王小帅还是北京电影学院(blog)导演系大三的学生。如今整整20年过去了,当年的学生已经成熟并逐渐显现出大将风范。

  王小帅1966年出生于上海,15岁来到北京学习绘画,当他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的时候,却放弃了绘画选择了电影,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深造。“选择电影,是喜欢热闹。”王小帅这样解释他的从业之路。1993年王小帅开始执导影片,多次获得国际电影节奖项。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先蜚声国际,然后才被国内观众了解,而这种“出口转内销”的现象也不是王小帅独有。就连国内观众都有这个习惯,听说哪部国产影片获什么国际大奖了,才去电影院看看。面对国产电影的这种尴尬局面,王小帅说,在柏林电影节上,我看到完全不同于国内的景象,平民百姓裹着毯子睡在售票处的地毯上,等候售票处开门,要是中国人可能会觉得,他们裹毯子去看的一定是美国大片,但事实上完全不是。国内很多人就认获奖的片子,我常年参加国外的影展,不管获奖与否觉得至少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展上频传佳绩,而且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年轻的“第六代导演”。如2005年王小帅的《青红》获戛纳评委会奖,2006年贾樟柯《三峡好人》获威尼斯金狮奖,2007年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获柏林金熊影片等等。对此,王小帅很自豪,他说:“中国电影在很多国际电影节上出现并取得好成绩,使得中国电影的输出形象和品牌很强大了,比如我们这次来柏林,就受到了很高的待遇。”

  刘威葳出色称职

  影片从开始到结束,都是围绕两个家庭一个女人为重心,这个重要角色落在了刘威葳身上。王小帅盛赞女主角的演技,他说“这次是第一次和哈尔滨籍女演员刘威葳合作,最开始决定用刘威葳就是对她的气质比较感兴趣,和人物比较契合。虽然刘威葳一直都是电视剧演员,这是她第一次演电影,但是她的分寸感很好,感觉她就生长在人物身上,会让观众忘了这是在演戏”。王小帅还说,在柏林刘威葳特别受当地媒体和观众的欢迎,不少影迷封刘威葳为无冕的“平民影后”。

  《左右》预计3月份会在全国公映,王小帅说《左右》这部电影会非常适合哈尔滨人来看,因为东北人一向很重视亲情,可能会引起观众们的共鸣多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