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滴血》拍到第4部 史泰龙复出血腥场面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5: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个世纪80年代,《第一滴血》引进中国,全国轰动,主角兰博健硕的身材,不仅引来无数的青年男子以之为偶像锻炼肌肉,其不屈的意志,反抗的精神更被奉为男人的楷模,俘虏了万千少女的芳心。史泰龙也凭借《第一滴血》系列巩固了莱坞动作巨星的地位,成为一时无二的“吸金王”。

  今年,《第一滴血》推出第四部,1946出生现在已经年逾花甲的史泰龙重出江湖再战银幕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肌肉尚在?眼神是否凌厉?身手依旧矫健?

   故事:劫刑场是最大亮点

  郁郁葱葱的山谷,缭绕不散的雾气,兰博拨弄草丛捕捉眼镜蛇;平静的水面,一艘残破的船只,兰博立在船头,举箭,当你感叹“这样也可以?”的时候,“嗖”的一声一条鱼已被射中。当你还沉醉在兰博的渔猎生活时,一群找上门来的美国教会的人道主义者请求兰博将他们护送到某个急需药品的地方。老江湖兰博深知此行凶多吉少当然不干,不过经不住美女一番晓以大义的演说之后,还是偏向虎山行了。观众们兴奋了,终于要开打啦!兰博孤身护送这一批人前往龙潭虎穴,毫不意外地途中遇上一群匪徒,但凡这种电影总是需要一个小桥段展示主人公有多彪悍。几句不和,我们的兰博就用枪三下五除二干掉了多个匪徒。护送完成,兰博回家了。不过这群倒霉的人道主义者却被当地的军队掳走,于是兰博和几个雇佣军开始了拯救大行动。情节在这个时候才骤然紧凑起来,救人、追逐、被捉、反击,情节绝不拖泥带水,画面也绝对具有冲击力。尤其是兰博劫刑场一场戏,弓箭嗖嗖嗖的,一箭一个,百步穿杨用在他身上一点也不为过。

   台词:“闭嘴”“快跑”已嫌复杂

  看《第一滴血》这样的片子就不需要台词,打得够精彩,画面够惊心动魄就可以了。果不其然,整部电影下来,我们的主人公兰博一直装酷,根本没两句台词,了不起说个“闭嘴”“快跑”之类的。倒是那一群人道主义者和雇佣军在里面夸夸其谈。比如女主角(姑且这样说吧,虽然她的戏份苍白得可怜)教育兰博说:“我们必须去帮助那些人,每个生命都珍贵”时,无怪乎有人戏称该片是美国的主旋律大片,输出美国的价值观念。于是另一个经典的台词出现了“live for nothing,or die for something”,不过在兰博这种不适合有台词的片子里,这种话明显流于说教了。

   造型:唯一不变的是肌肉

  兰博最经典的装扮莫过于额头上的那一圈发带,这一集也不例外,面容老去发带依旧。此外更有网友称赞《第一滴血1》里面兰博“直接拿刀割个破麻袋,就做了个很古典的套头衫”很酷。在第4部中,兰博依旧很邋遢,雨里来泥里去的就没干净过。如果说前几部我们还可以通过血汗看到英俊的面容,如今看到的却是老去的神情。当然,兰博标志性的造型是那一身健硕的肌肉,第4部里面唯一不变的恐怕就是这个了。史泰龙说,“我的确为兰博吃了激素,没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这个超级英雄如此敬业,我们还能苛求什么呢?

   场面:血腥场面过多

  当这部影片在第2分半钟的时候杀死第一个人后,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趣味统计,此后平均每分钟挂掉3个人,总共死了超过230人,比前3集阵亡总人数还多。史泰龙拉上一大帮子人助阵,玩起了人海战术,不过他本人还是奋力出演了几个奔跑镜头,此外近身格斗的戏就是突然从敌人的背后冒出来,抓破了一人的喉咙,割破了一人的肚皮。

  纵然少了前几部中个人英雄主义的悲情色彩,令剧情的内涵稍嫌单薄,但胜在简单明了,场面火爆,不失为一部可看之戏。当史泰龙走在无尽的公路上,和风吹拂着乡间的音乐,那渐行渐远的背影令人陡生英雄迟暮的伤感与怅惘。这,或许就是兰搏最后的身影了吧。一路走来,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才是最让人心潮澎湃的悲情英雄。(徐云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