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7》6月上映 揭秘北京准备奥运会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9:03  东方网-文汇报

  描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群农村孩子为实现“到北京看奥运”的梦想而顽强拼搏的电影《梦之队》,已于上月初走进沪上影院点映。由周杰伦(《2001+7》6月上映揭秘北京准备奥运会全过程 听歌)演绎的功夫篮球《大灌篮》也已面世。拍了7年的奥运纪录片《2001+7》,则将于今年6月在银幕上揭秘北京准备奥运会的全过程。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这些以体育和奥运为题材的影片的出现令人欣喜。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体育题材影片太少,特别是近十余年,国内体育题材的电影在数量、质量上更是乏善可陈。与数量上的匮乏相对应,如何突破传统表达方式更是体育题材电影面临的最大难题。一些专家和电影人表示,突破老是在谁输谁赢中兜圈子的旧模式,寻求体育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应该是体育题材影片创作首先要解决的课题。

  在多部电影中担任制片的谢晓东认为,我们的有些体育电影太功利,一说到体育电影,就是拿了多少多少金牌银牌,很少人去探讨体育的真正精神是什么。中影集团制片公司总经理史东明也表示,国内的体育电影已经形成了某种模式,而一部好的体育片,应该是在一个好看的故事和人物形象上承载体育精神。著名电影人、《女篮5号》的导演谢晋也直呼,光有谁输谁赢是拍不出好的体育电影来的。

  “体育题材影片不能在苦练拼搏、胜不骄败不馁最终登上冠军领奖台这样一个狭小的圈子里踱步了。”专家认为,将东方文化的生活哲理和普通群众的生活面貌、情趣性格、对生活的理解和对幸福的执著追求融入影片之中,是我国体育题材电影出路之一。

  17年前,由尹力执导,以北京亚运会召开为背景的体育片《我的九月》,不仅塑造了一个诚实却不自信的少年执著于参加亚运会团体操的表演,还融合进大量北京市井生活元素,使该片荣获了1991年中国电影第11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在谈及体育电影拍摄经验时,尹力导演说,拍这一类型的影片,关键在于寻求表现的角度,体育运动不应该仅仅只是外壳,而应该在捕捉人物的基础上,寻求体育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而不是硬生生地将人“贴”在体育上。

  本报记者 李婷

2001+7吧】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