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锋光芒”即将举行 音乐摄影携手电影玩跨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5:27  南方都市报
“先锋光芒”即将举行音乐摄影携手电影玩跨界

参与该活动的摄影作品,姬东《漫游乡土》组图之一

  本报讯 (记者 钟刚)默片成了电音艺术家的素材,图片摄影师的作品会是有待冲洗的底片,3月8日起,一场跨界艺术活动将在广州举行。由本报主办的“先锋光芒”2008年活动,首次将跨界艺术行为引入电影展映,在跨界单元中,摄影师和电影艺术家将分别进行摄影同题创作和默片配乐。

  “音乐跨界”

  “我们不是配乐,我们是重新创作”

  “先锋光芒”是由南方都市报于2005年发起主办、中国内地首个于主流院线五星级电影院举行的年度艺术电影展映活动,活动地点为广州,以展映中国内地艺术/低成本电影为主。和往届的电影展映不同,2008年的先锋光芒活动将跳出电影范畴,除进行常规的电影放映,还邀约电影之外的艺术家加入到先锋光芒的活动。

  此次跨界活动共分为“跨界-默片配乐部分”和“跨界-摄影部分”两个部分。默片配乐选择了《神女》和《大路》两部现实题材的影片,配乐活动将分别于3月9日、3月16日15:00在天河电影城举行。

  默片配乐由音乐人小河、香港音乐人李劲松等六位国内外音乐人完成,音乐人将中国电影默片时期涌现的现实主义影片和当代音乐人的独立创作融为一体,在影院将进行电子音乐和电影的跨界式活动。据了解,由小河完成的《神女》配乐部分曾与3位比利时乐手一起,参加布鲁塞尔Nova电影院独立电影节,《大路》则由音乐人李劲松和低音大提琴家PeterScherr首度合作。

  音乐人小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会有默片作为底本,但是他称“并不会怀着一种为以前的电影配乐的心态,因为电影本身已经很完整了。”小河解释说,电影中的世界跟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他是根据自己对音乐的看法进行创作的。“电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电影本身有它自己的生命力,本身就是完整的。我认为我们音乐部分是可以完全独立的,哪怕没有电影,我们也会控制一个适当的节奏。也就是说,我们不是纯粹根据电影写音乐的。”小河说,这首配乐并不属于电影,而是属于当代艺术,它体现了现代的艺术思想,“当然,这一定难以避免地会让人想起电影。”

  “摄影跨界”

  手执摄像机,关注现实生活

  本届“先锋光芒”特设摄影单元,据先锋光芒项目策划人曾彦斌介绍,2月初,他邀约了诗人廖伟棠、音乐人李劲松、画家梁国健、摄影师姬东、杨长虹、钟锐钧进行命题创作,主题为现实。在较短的时间内,曾彦斌收到了大量的摄影作品。

  “他们会选择一些你无法预期的、完全不同的观察点。”曾彦斌表示,她之所以选择6位来自不同的背景和界别的图片摄影师,就是因为不同的摄影师关注的生活状态是不一样的,现实在他们的注视下也会呈现不同的面貌。

  从摄影师提交的作品中,记者看到,画家梁国健用过期的胶卷拍摄了他的生活场景,其中有郊区的高架桥、低矮的瓦房以及路途中的一辆货车,诗人廖伟棠则将镜头对准了情人节那天的香港。在本次活动中,本报有姬东、杨长虹、钟锐钧三位摄影师参与此项目,姬东拍摄了他出差途中的村庄,钟锐钧用镜头记录的是今年的春运,杨长虹则在拍摄公共空间的同时也记录了一些个体的私人生活,比如洗澡,或一场正在进行的桌球游戏。

  据悉,6位摄影者的摄影作品届时将以底片的形式,随机夹带在部分“先锋光芒”场刊中派发给观影者。观众可以通过冲洗底片这一久违仪式,体验等待影像逐次呈现所带来的奇妙快感。在“先锋光芒”的官方网站上(Screenout.nddaily.com),观众更有机会欣赏到这批影像作品的全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