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梦电影》第四季开播 开创情景剧新形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7:29  新浪娱乐
《爱梦电影》第四季开播开创情景剧新形态(图)

《爱梦电影》定妆照

  我们经常看到的情景喜剧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以家庭为核心,讲述各个成员之间的摩擦和经历,如《我爱我家》《家有儿女》;另一种则发生在工作场所,主人公是被共同的利益或理想所驱使,因而集中在一起的特定群体。在《爱梦电影》中,这个共同的驱策力显而易见就是电影,因为爱电影,所以一群怀抱着电影梦的艺术青年能够在一起挥洒激情;也正是由于电影频道那些忠爱电影的粉丝们,他们的孜孜以待,暗地里促成着这样一个栏目的诞生。

  自推出以来,《爱梦电影》受到了广大影迷的热情追捧,收视率也迅速攀升。如今,这个喜剧栏目已经顺利发展到第四季。比起前三季,新的一季开篇即给人耳目一新的全新视觉感受。这种新潮和时尚感的传达很大程度上来自对戏剧空间的选择:第四季中,一群颇富性格魅力的年轻人相聚到了一个由废弃工厂改造成的LOFT工作室。LOFT作为一种空间结构模型,它所代表的敞亮、开阔、自由和不羁的审美情绪,早已受到先锋艺术家们的青睐。借助于这样的空间,电影青年们的“爱”与“梦”,自然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张扬。

  空间的选择、舞美的设置,对于情景剧来说至关重要,许多成功的剧作都有赖于此。如《武林外传》,故事主要发生在客栈——一个人来人往,易于滋生事非的公共空间;又如《地下交通站》,主要场景设置在敌占区的一个驴肉饭馆,地下党、日军军官、汉奸各色人等都在此出没。而《爱梦电影》选择LOFT这样一种激发创造力的空间,除了受798等前卫艺术群体的感召,也是对国外电视媒体新形态的本土化嫁接。在欧美国家早些年流行的“真实电影”、室内剧中,《LOFT STORY》等都已经成为了经典的范本。除了对LOFT这种空间的借鉴,《爱梦电影》还对情景剧空间作出了进一步的探索。在以往的情景剧中,外景很少出现,大多数只是用作转场的功能,而在《爱梦电影》新的一季中,出现了大量独立成章的外景戏,彰显出创作者的不拘泥陈规和大胆创新。

  在一个多媒体的网络时代,《爱梦电影》的突破性还彰显在其他诸多方面。作为一档电视节目,它力图最大限度地实现与观众的互动交流。在表演方面,剧中人物经常突破常规地对镜表演,这形成了一种布莱希特式的“间离”效果,打破了剧中人物和观众之间的“第四堵墙”,演员得以直接同观众进行交流。除此之外,《爱梦电影》使用边拍边播的模式,所有人物和剧情都向网络敞开,网民可以对剧情发表意见、参与编剧,剧组甚至公开向网络招募演员。创作者通过这种方式搜集了民间智慧,使片中流动着生动鲜活的幽默感。

  《爱梦电影》是电影人的自我展现,也使得热爱电影的观众能够一窥这个行业的堂奥。片中表现了青春时尚的洒脱气质,也传达了积极向上的创业精神。帅气、阳光的香港演员陈浩民出演了才华横溢的男主角,偶象明星马苏饰演了有点“人来疯”的万人迷,还有实力演员陈创、刘宝文,喜剧演员王伟、赵金鼎等的加盟,而众多明星大腕的客串也给观众炮制了意外的惊喜。可以看到,新的《爱梦电影》不仅是一部情景喜剧,也是一部众星云集的青春偶像剧。与此同时,它又是一档电视栏目,具有着综艺节目的某些特征。譬如,在片中经常穿插一些载歌载舞的场面。群体性的舞蹈、歌曲大联唱成为独具观赏性的一景。除了情景喜剧的综艺化倾向,我们也可以说,它是对电影复合类型的一种借鉴和杂糅。

  中国情景剧的发展,从1994年《我爱我家》的横空出世,到今天不过十几个年头。在这十几年里,情景喜剧经历了诞生时的辉煌,探索时期的艰难曲折、默默无闻,到最近这几年的重新崛起。随着《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等剧的走红,一度萎靡的情景喜剧如今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时机,电影频道推出的《爱梦电影》,以其得天独厚的播出平台、领先的创作意识、前卫时尚的个性特色,必将引领中国情景剧的新潮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