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希望》进津首映 五十知天命又见周里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05  每日新报
《希望》进津首映五十知天命又见周里京(图)

周里京因出演电视剧《高山下的花环》一举成名

  1983年,周里京因出演电视剧《高山下的花环》一举成名,获得第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此后,《人生》中敦厚隐忍的高加林、《新星》中刚正不阿的李向南以及《炮兵少校》中英武逼人的军官等一系列性格鲜明的角色塑造,使得周里京成为当年演艺圈的“一哥”。20多年后,当周里京出现在《希望》首映式上时,他给人的感觉从当年的潇洒、冷峻变为了现在的成熟。谈到希望工程的现状时,年过五十的周里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度哽咽,并大声疾呼社会要关心那些失学的孩子。

  当年主演的一系列影视剧令周里京辉煌一时,但近年来他的作品很少,几乎淡出了观众的视线。对此,周里京表示:“我一直在北京电影学院(blog)从事教学工作,很少出演影视剧。一来是因为好剧本少,此外就是想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从事下一代的培养方面。过去的辉煌让我得到了很多,也让我失去了很多。对此,我一直在反思——我在这个年龄、这样的社会中该做些什么。因此,我选择拍摄了一些主旋律作品。这种选择不是说我有多么高尚,而是我觉得自己到了奉献社会和观众的时候。我在接到《希望》的剧本时,正在拍摄《青藏线》,被剧本打动后,当即决定参演。大家知道,20多年前,我在《人生》中扮演的高加林就是一名民办教师,如今在《希望》中扮演的还是一名民办教师。20年过去了,‘张地球’的境遇比高家林更为艰难!为什么?”

  说到这里,周里京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哽咽片刻后,他稳定了情绪,“但那些贫困地区孩子失学的现状的确令人担忧。育人与栽树是一个道理,至少要经过50年才能真正改变,而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呢?我不想透露自己那点微薄的片酬,但我要告诉大家——我已经将片酬捐给了当地的希望小学。我不是给自己戴高帽,我想为孩子们做些实事,而且我做到了。我希望通过该片让全社会关注我们的教育现状,都能伸手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今后如果还有相关公益题材的影片找我演,我还将义无反顾。”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张钢

  摄影 新报记者 段毅刚

  《希望》进津首映

  中国首部以希望工程为主题的公益影片《希望》由天津东乡影视公司独家买进后,将于近日在津上映。昨日,该片举行了首映式,主演周里京、聂枚、崔林等与观众见面。

  该片以邓小平资助广西失学儿童的真实故事为线索,描写了山村教师“张地球”因为喜欢背着地球仪走村串寨给大石山区的孩子上课,所以红水河流域的山里人给他取了个绰号“张地球”。勤奋好学的女孩吴秀良,因为父亲的残疾和家庭贫困被迫辍学,“张地球”为了帮助吴秀良重返学堂,费尽心机,终于争取到了邓小平资助希望工程的爱心捐款。在“张地球”的鼓励和帮助下,吴秀良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学习并最终圆了大学梦。大学毕业后,吴秀良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

  天津东乡影视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之所以称为中国第一部反映希望工程的公益影片,是因为内容上始终以希望工程为主题,该片所得票房将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