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被指抄袭纪实文学作品 冯小刚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1:5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淄博某公司职员张闻宇认为冯小刚电影《集结号》抄袭了自己的纪实性文学作品《老八路的神秘档案》,日前将《集结号》导演冯小刚、编剧刘恒、制片人王中磊以及放映该片的淄博某电影城告上法庭。

  诉状中称,原告于2000年11月以老八路赵诚斋为原型创作了纪实性文学作品《老八路的神秘档案》,于2000年底、2001年初先后发表在人民日报《大地》杂志、《中国劳动保障报》、《律师与法制》、《山东青年》、《法制世界》等报刊上,并产生了一定反响。2007年12月,原告发现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内容与原告创作的作品非常相似,被告未经自己同意,擅自使用自己的作品,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请求法院确认被告侵权并公开赔礼道歉。

  张闻宇称,《老八路的神秘档案》讲述的是1940年参加革命身经百战、并立下了赫赫战功的老八路赵诚斋,只因被所在单位给弄丢了档案,竟被人诬为国民党、假八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几经周折,找到了当年他打入并从国民党吴化文部队带出的投靠我军的4个国民党士兵之一,然而这个人的孤证并没有被当地法院认可,赵诚斋仍在求证着,寻找着组织和战友。其经历、身份和《集结号》主人公谷子地有相似之处,战争发生的年代、地点都相似。至于为什么没有起诉《集结号》原著作品《官司》,张闻宇说,电影《集结号》在内容上与《官司》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改变,《集结号》与自己的作品《老八路的神秘档案》相似之处更多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