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左右》胜在够吸引 王小帅谓电影要有牺牲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5:09  南方人物周刊
《左右》胜在够吸引王小帅谓电影要有牺牲精神

导演王小帅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王小帅自编自导的影片《左右》(blog)(blog)获得第58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这是他拿到的第二个银熊奖。7年前,他的审查未获通过的《十七岁的单车》获得了第5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左右》讲的是一位母亲设法拯救患上白血病的女儿的故事。刘威葳(《左右》胜在够吸引王小帅谓电影要有牺牲精神 blog)(《左右》胜在够吸引王小帅谓电影要有牺牲精神 blog)饰演的母亲为获得治愈与前夫所生女儿所需的脐带血,决定与前夫再生一个孩子,因双方都已再婚,这样的决定令两个家庭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

  从1994年拍片到今天,《左右》是王小帅能在国内公映的第3部影片。2004年前,他是“零票房”导演,和几个青年导演一样,都是作品不能公映的“地下导演”。

  不会因为成了地上的,就什么都不敢做

  人物周刊:《左右》的故事并不新鲜,为什么能够打动你?

  王小帅:这个故事本身是太泛滥了。但最有意思的是和我要拍一个中年题材的想法不谋而合。中年人的生活很有意思:压力、责任、隐忍,为老人、孩子和家庭做牺牲,还有工作、事业、社会关系,一种必须顶着种种压力去支撑的生命状态。这里边还牵涉到信任、理解、背叛、谎言等等,都是中年人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个故事源于一则新闻,正好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开头。已经离异,而且有了各自生活的两个中年人,因为孩子的病,要重新面对刚才说到的所有问题,正是我想表现的。

  人物周刊:你以前的电影大多关注青春期的成长历程,《左右》是你的转型之作吗?

  王小帅:还是在谈论生命、生活、命运、困惑等等,只不过主角变成了中年人,他们的感受更接近我们的生活,和我现在的生活,和今天的社会状态也更接近。

  人物周刊:听说制作过程中,这部片子你看了一百多遍。

  王小帅:这是我看的次数最多的一部片子,因为一直都在调整。真是很焦躁,一会儿觉得很好,一会儿又觉得一塌糊涂,再看又有不同的心态。

  人物周刊:现在和2004年以前相比,你的自由度,或者分寸感,是否很不一样?

  王小帅:我处于“地下电影”状态的时候,也没有因为我是“地下电影”,就肆意地自由,还是有分寸、有控制的,只要创作的是你内心深处最想表达的就行了。不会因为是地下的,就肆无忌惮地做,也不会因为成了地上的,就什么都不敢做。

  人物周刊:能不能说,你在2004年以前拍的片子个性化的东西更多一些,之后的《青红》、《左右》更大众化一些?

  王小帅:我觉得不是。如果不是电影的整体环境、政策改变的话,就算第一次就拍了《青红》,《青红》也许还是一部“地下电影”。其实《十七岁的单车》等片子,都是很容易理解的,只不过覆了一层“地下电影”的外衣。

  《左右》的英文名是《Ln Love We Trust》,我在柏林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得比较多的就是相信电影、相信爱。我说,电影和爱是一个词。当我们相信电影的时候,我们也要带动中国的观众来相信电影,相信我们的电影,也希望国内的片商、影院能够腾出空间来,给本土电影开更大的窗口,让大家去看一看,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中国电影在国外那么火爆,国内票房却那么惨淡。

  不在有钱人行列,安全感不够

  人物周刊:名气和荣誉会让你的内心有所改变吗?

  王小帅:这些非常重要,人做一些事情得到一些荣誉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多点荣誉感的话,会激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人物周刊: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王小帅:不满意的就是生活的安全感还不够。这个社会现在发展太快,有钱人太多了,自己不在有钱人的行列,所以安全感不够。做这样的电影,我们的牺牲是很大的,所以我说相信电影,相信爱。爱是什么?爱就是牺牲,每一种牺牲都是爱。

  其实我现在已经很满足了,因为电影带给我的东西太多了,荣誉太多了。但这个社会不是文化唱主角的社会,这个社会是商业和钱唱主角的社会。我做了很多,得到很多荣誉,心理上应该很满足,但在一个金钱社会里,你做了很多,却没有挣到很多钱,你还是会缺少安全感。我说的不安全感,不影响我的生活质量,我的生活质量还是很好的,该有的都有。

  人物周刊:你现在感觉到幸福的时候多吗?

  王小帅:很多,这次在柏林就有幸福感,这是金钱买不来的东西。

王小帅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