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锋光芒影展放映《神女》 小河等即兴配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0:30  南方都市报
先锋光芒影展放映《神女》小河等即兴配乐(图)
小河、宋雨喆等先锋音乐人

先锋光芒影展放映《神女》小河等即兴配乐(图)
《心跳墨脱》的导演哈斯朝鲁

先锋光芒影展放映《神女》小河等即兴配乐(图)
1940年代的《神女》被全新的配乐重新演绎

先锋光芒影展放映《神女》小河等即兴配乐(图)
《心跳墨脱》剧照

先锋光芒影展放映《神女》小河等即兴配乐(图)
哈斯朝鲁在放映会后为影迷签名

  本报讯(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卓奕宜)给默片现场配乐的这种观影方式,在现今的电影院里已经难得一见。前天,“先锋光芒”影展系列影片之一的默片《神女》在岗顶电影城上映,重现了这古老的一幕,小河(听歌)、宋雨喆等几位先锋音乐人,在影厅内现场为这部默片做配乐。

  当日慕名前来的观众也相当爆场,影厅内过道楼梯也坐满了人。有观众对记者表示,这部影片故事简单吸引,没有预期想象的那么闷,那么抽象,乐队现场配乐为影片增色不少。

  本次影展分为“现实单元”和“跨界单元”。其中“跨界单元”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给默片现场配乐。在当日的讨论会上,影评人罗卡表示,在很多年前,给默片现场配乐很普遍,几十年前《神女》在上海第一次公映时,也是有音乐家在现场配乐,“但当时只是很简单地用钢琴来伴奏,并不像今天这样用乐队的形式来配乐。现在看完今天这场伴奏后,再去看四十多年前播放的这部片子,肯定不耐烦了,因为有了比较。”

  据了解,当日上映的《神女》,是中国30年代的现实主义风格默片代表作,由中国著名艺术家吴永刚执导,著名演员阮玲玉(先锋光芒影展放映《神女》小河等即兴配乐(图))主演。故事讲述的是20年代的旧上海,一名妓女与她儿子之间的故事。当日为该片配乐的主力音乐人小河和宋雨喆,则是国内有相当知名度的先锋音乐人,在此之前,他们就曾在布鲁塞尔NOVA电影院的独立电影节上,与三位比利时乐手合作过《神女》的配乐。

  -主创对话

  小河:即兴配乐很可能成为新兴手法

  南都:你觉得自己的音乐跟这部默片有什么特别般配的地方吗?

  小河:刚接到的时候觉得有点突然,其实如果说风格的话,也不完全特别融合,但没关系,不是说配乐就是在为这部电影服务,其实我们也是在借《神女》这部片来做一些新的东西,所以有一个互相结合的感觉。

  南都:在创作这段配乐的过程中,电影本身对你们的影响有多大?

  小河:做之前倒是没有想太多,我们就想根据电影的画面给我们的感觉完全做个即兴的东西,用音乐反馈出来。但如果你只是跟着电影就直接搭配的话,太简单了,在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再创造的东西,就像两个东西一样,但是它们是平行的,一个是画面,一个是音乐,二者都可以独立出来,同步在往前走,但这两个东西是有一定的关系,在排练的时候我们就会找出很多点。

  南都:跟传统电影配乐相比,即兴配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小河:最不一样的,就是这种现场配乐不是专为电影服务的,或者说不是由一个导演说了算,我们做的就不是这样,你能听到这几个演奏者他们自己的感觉,他们几个人也不是在一条线上,有一个人在演奏一个特美的旋律,但另一个人做的是很紧张的东西,还有一个人做的是很宽很慢的东西。这种反差只有在现场或者是即兴才有可能出现,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东西,有可能的话,我觉得以后的电影都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南都:这种配乐毕竟是比较老的方式,你觉得它有没可能成为一种新兴的手法?

  小河:我觉得很可能,而且不只是以前的老电影,或经典电影才可以拿来做,你也可以给一些传统的电影、很大众的商业影片做现场配乐,也可以做实验的音像。我觉得这无论对创作者还是观众来说,都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1] [2] [下一页]

神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