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23:50  新浪娱乐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密阳》夺最佳影片 宋康昊与中谷美纪颁发最佳影片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李沧东领取最佳导演奖 陈冲为韩国导演李沧东颁发最佳导演奖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梁朝伟高举奖杯感谢大家支持 全度妍凭《密阳》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梁朝伟全度妍称帝封后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山田洋次领取终身成就奖 侯孝贤谦恭向山田洋次颁奖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陈冲获最佳女配感谢黄秋生 孙红雷获最佳男配高举奖杯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吴炫辉获最佳视觉效果奖 曹久平凭借《太阳》获最佳美术设计奖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超时空爱情》获得最佳电影音乐奖 石井裕也获纪念杨德昌亚洲新秀大奖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今晚尘埃落定,韩国电影密阳(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获得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等三项大奖,成为了本届亚洲电影大奖的最大赢家。

  此外,梁朝伟(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听歌)也凭《色·戒》获得最佳男主角,孙红雷陈冲(blog)则分别凭《蒙古王》《太阳照常升起》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获奖综述:

  首届亚洲电影大奖的最大赢家是由宋康昊主演的《怪物》,本届的最大赢家《密阳》也是由他担任男主角。《密阳》是李沧东蛰伏数年复出的影片,其浓厚的艺术性使得早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时就已经获得最佳女主角,后来一再的在国际影坛获得肯定,可以说,《密阳》的大赢是众望所归。

  去年在金马奖上毫无悬念的大胜的《色·戒》则只是赢取了最佳男主角奖,也再度的肯定了梁朝伟的非同一般的演技,但如果从跟以往影片中的表现相比的角度而言,他的获胜只能说是无功无过。(他的获胜如今看起来更像是例行公事,几乎他获得提名的金像奖、金马奖等,都是他最终获奖,成为了获奖专业户。)

  陈冲获得最佳女配角也是众望所归吧,因为她在《太阳照常升起》中虽然出场不多,却以很突出的演技使得她深入人心;而《神探》的故事比较的复杂,但是编剧区健儿和韦家辉却能够有条不紊的将故事娓娓道来,并使得本片的剧情峰回路转、出人意表,在多年来的港产警匪片中显得非常的特别与突出,这不能不肯定编剧的功力;《跟踪》自始至终强调“看”这种功能,出色的剪辑带出了“香港”这个迷宫般的城市,更推进了剧情的逐步发展。至于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等奖项,在提名名单中选出的结果,也算是比较中肯吧。

  整体上,本届亚洲电影大奖减少了首届的商业色彩,更多的强调作品的质量、演员的表现本身。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毕竟,电影奖是对于电影在某个角度的肯定,商业性是一方面,但并非全部,更重要是电影作品本身。

  得与失:

  在颁奖典礼举办之前,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王英伟、亚洲电影大奖执行总监何韵明等都纷纷表示出对本届亚洲电影大奖的“高奏凯歌”,但事实上是否如此呢?

  颁奖典礼举行之前是例行的走红地毯,到场明星和电影人也基本上是香港电影人,韩国日本的只有宋康昊、全度妍中谷美纪、浅野忠信等屈指可数的数位,甚至连金像奖的红地毯上亚洲电影人的数量还不如,不知道这标榜是“亚洲电影盛会”是否有真正的意义?

  本届亚洲电影提名影片涉及到香港、日本、韩国、伊朗、台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或者地区,但一如去年的是,华语电影(包括中国、香港、台湾和部分新加坡电影)占了最大份额,如果再加上韩国日本这两个国家的电影,更是显得其它亚洲地区的电影沦为了陪衬。其实,除了华语地区和韩国日本之外,其它亚洲地区现在的电影业如今也是在发展中,尤其是印度电影,每年的电影产量都远远的高于华语影片的总数量,却只有三部影片获得三项提名。这对于其所宣扬的“旨在表扬亚洲电影业界之杰出成就,并对全亚洲不同类型的电影作品及电影精英予以肯定”显得有些滑稽。

  提名名单虽然不是很靠谱,但如果从评奖结果来说,还是“从不合理的提名当中选出合理的获奖者”!如最佳女主角全度妍,她早就凭借《密阳》获得戛纳电影节的肯定,她也确实在影片中表现出这位女性的复杂内心世界;又如陈冲,她在《太阳照常升起》中的戏份不算多,但很突出,很耀眼。倒是最佳男主角给予梁朝伟而不是李连杰(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综述:电影《密阳》大赢 blog),有些说不过去——并非否认梁朝伟的演技不好,而是相比于他之前的作品,他在《色·戒》中的表现并没有突破,而李连杰则很成功的表现出庞青云这个人物的内心变化过程。

  何韵明在谈到亚洲电影大奖的角色定位时强调其与金像奖、金马奖或亚太影展的不同性,但是否真的能够做到很大不同呢?去年的《怪物》成为最大赢家确实显得它的商业性的浓厚,今年虽然没有出现如此的大赢结果,但其从提名而言就已经不少的与金马奖或金像奖的热门影片、奖项所相符,难道华语片就是那么的几部佳作吗?

  小小建议:

  相对于第一届的浓厚的商业味道,本届亚洲电影大奖更像是曹操手中的那块鸡肋。与其如此拾人牙慧的借着所谓的“亚洲电影”的名义给香港影人自恋,倒还不如将这奖项推迟到每年的香港亚洲电影节时举行,借鉴于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的模式,为参展影片选出其中最佳的,何况这样也可以增加香港亚洲国际电影节的声势。

  认认真真的办好香港国际电影节,而不是以电影奖的喧哗掩盖过电影节的朴实,更何况,新生的亚洲电影大奖还需要成长。

  道路,还漫漫着……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