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合拍片研讨会:不为挑战尺度是为赚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9:38  东方早报
香港合拍片研讨会:不为挑战尺度是为赚钱(图)

《武侠梁祝》海报公示演员

香港合拍片研讨会:不为挑战尺度是为赚钱(图)

《画皮》海报亮相

香港合拍片研讨会:不为挑战尺度是为赚钱(图)

《麦兜》“武侠版”年底公映

  说了近一年的马楚成新作《武侠梁祝》昨日终于在博览会上有了定论。在美亚·天下2008电影发布活动上,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人选吴尊与阿Sa携手出现。而《武侠梁祝》的首款手绘版海报昨日也出现在博览会上,根据海报上出现的人员表,程小东将担任这部古装动作片的武术指导。

  《麦兜》的故事再度被搬上银幕。不过这一次,不再尝试真人版,而是回到第一、二集时的动画版。据了解,即将于今年岁末公映的新版《麦兜》,取名为《麦兜与武当》。看来麦兜也难逃古装武侠片跟风的命运,海报中的它手持长剑,也有些大侠的风范。

  自3月初《广电总局关于重申电影审查标准的通知》发布后,不少合拍片都传出了无法通过审查的消息。昨日上午,在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上举行的“合拍片:亚洲市场新路向”的研讨会上,主持人就向众多与会的嘉宾抛出了这个敏感问题。不过,无论是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抑或是专职于内地与海外电影公司进行合拍制作的电影人,都对合拍片的前景表现得很乐观。冯永认为内地电影审查制度“时松时紧”,而加强与内地合拍是香港电影必然的发展之路。

  了解制度相应妥协

  专职于内地与海外电影公司进行合拍制作的电影人、来自IDG中国内地区行政总裁TedPerkins在昨日的论坛上,对内地电影的审查制度谈了他的个人心得,“跨国的合拍,很多时候是两个国家文化上的交流。中国有很多好的东西值得让外国观众知晓,而国外电影人也可以通过合拍,带给中国观众他们的文化、生活,但每个国家也必然会有尺度的限制。我们在合拍时要做的是了解制度可以到达哪里,去做出相应的妥协,而不是去挑战尺度。我们的目标是赚钱,因此,我们需要遵守游戏规则。”

  合拍是必然趋势

  合拍片的流行看似是这两年才发生的,但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与内地就已经合作拍摄了《少林寺》、《火烧圆明园》等一系列大制片影片。在2002年新的《电影管理条例》以及2003年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实施后,内地与香港合作拍片的势头更加迅猛。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后,每年都至少有30部合拍片,这个数字是整个香港本土电影年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看来,加强与内地合拍是香港电影必然的发展之路,“香港本土市场比较小,当然会希望拍摄的电影能辐射更大的内地市场。而且我们看到,两地的合拍片在近些年的票房几乎是每年都在增长。加之内地本身的票房上升空间很大,不是有预计说四年后内地的年度票房可以攀升到80亿元人民币吗?这样庞大的市场,对制作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然而,本月初国家广电总局加强电影审查制度后,不少合拍片都面临难以过审的窘境。对此,冯永表示:“其实这两年内地的(电影)审查制度也有宽松的时候,时松时紧,一直在变化着,就像经济也有周期性的变化一样。”主持人尖锐地追问,是否觉得这样的合作者很不可靠?“不会。”冯永肯定地回答,“可能现阶段中国电影需要扶植大陆本土的电影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