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隐形的翅膀》12日看片会领导讲话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1:53  新浪娱乐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

  北京奥组委进入到了紧张的筹备阶段,赵文芝主席在研究残奥会文化工作的时候,非常重视而且提出要加强残奥会文化宣传,落实好一些文化工作计划。这期间我们提到《隐形的翅膀》这部影片。她明确提出,这部影片应该在两个奥运筹备期间,作为重要的文化作品,多放映,能起到励志的作用;能让观众对于残疾人的生活、残疾人的精神,包括他们在体育运动上做的努力,有更多的了解,能够通过放映使广大观众了解残疾人奥运会的宗旨:共融、理解。

  2007年第三届北京体育文化电影周已经推荐了这部影片。这部影片得到了多方肯定,在不长的时间内,参加印度、美国等多个国际影展,都获得大奖。可以说,电影界、尤其是主流电影界非常认可这部影片。

  与别的残疾人题材电影不同的是,这部电影演员是真实的,我与女主演童庆瑶接触过,另外的几名运动远也是真实拿到过世界冠军的残疾人。这部影片反映了真实的残疾人生活,他们在生活中非常坚强,他们的故事可以很好与我们交流,打动我们。

  现在我们正在筹备组织奥林匹克文化节。这部影片将在文化节和残疾人文化工作中安排放映。不过我们也要通过行政手段组织观看,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在北京市11个部门已经联合推荐了影片,大家要落实文件精神,相互协调,解决影片放映中的实际问题。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残奥会筹办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赵文芝:

  大家对这部影片的厚爱和支持要体现在行动上。中央提出,两个奥运要同样精彩。我们残奥会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我认为对于残奥会来说,主要不在于竞技,精神的传播、融合是最主要的,特别是对于成长中的广大青少年。

  这部影片获得了许多重要奖项,其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很好,其中教育性也很突出,能唤起全社会的爱心。所以各部门要挖掘自己的资源、发挥自己优势,有组织优势的要发挥,有场地的提供场地,有资金的提供资金。尤其是要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在大中小学校广泛放映,产生良好影响。这部影片在北京大学等高校放映后,很多学生围着残疾人女主演要签名,进行面对面交流。可见它会在校园发挥更突出的教育作用。我们的推荐是非商业的教育推荐活动,我们要重视推荐好这部影片,从而实施好奥运教育活动计划。

  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协调小组副组长李炳华:

  我们要将这部影片的推荐,纳入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中。我把中残联、市残联也拉进来。我们残奥会理念:超越、 融合、共享。“超越”的核心是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传达了残疾人运动员超越生理和心理障碍的勇气和信心,展现了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融合”体现奥林匹克“团结”“和平”“和谐”的价值观和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理念。“共享”体现了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共享”就是要让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平等权利,在五环旗帜的感召下共享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隐形的翅膀》通过艺术手段,真实体现了我们残奥会的理念,对激励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残疾人、关爱残疾人,以及唤起他们向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学习都有积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