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弹球里的太阳》首映 农民工子弟北大观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7:59  新浪娱乐
《弹球里的太阳》首映农民工子弟北大观影(图)

导演李勇、向进

《弹球里的太阳》首映农民工子弟北大观影(图)

金雅琴

《弹球里的太阳》首映农民工子弟北大观影(图)

明园学校学生表演朗诵

《弹球里的太阳》首映农民工子弟北大观影(图)

小演员

  新浪娱乐讯 3月21日下午,青年导演李勇、向进执导的影片《弹球里的太阳》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隆重首映,在影片中友情出演的老艺术家金雅琴亲临现场,呼吁全社会关注打工子弟的教育权益。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明园学校的打工子弟表演了曾登上2007年央视春节晚会的舞台的朗诵《心里话》并观看了影片。

  《弹球里的太阳》讲述了农村小男孩土娃从农村到城市的奋斗故事。相依为命的三爷病重,自幼丧母的土娃只能到城里跟父亲一起生活,在父亲的百般努力下,他得以进入城市公立学校读书,却因为物质和精神上的差异而面临融入城市生活的重重困难。通过一次接力赛,土娃最终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影片由郑昊主演,汇聚了金雅琴、莫奇等老艺术家,聚焦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心理成本,寻求打工子弟心灵栖息的家园。

  导演李勇表示,明园学校孩子们的教育状况正是创作这部影片的重要灵感来源,离明园学校不远就有一所公立学校,两个学校学生的教育状况却差得很远。“经过调查了解,我发现农民工的孩子上学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就算他们的父母能交得起公立学校的昂贵赞助费,这些孩子融入城市仍然面临很大的障碍。”于是,李勇开始用电影来追思这些问题,对于他自身来说,“也是在追寻当代中国人徘徊在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之间的心灵归宿。”

  《弹球里的太阳》和前不久上映的周星驰(《弹球里的太阳》首映农民工子弟北大观影(图))《长江七号》都是把目光放在了打工子弟身上,谈及《弹》片的特点,导演向进说,《长江七号》采取了一种甚为浪漫的手法,讲的是小孩子心里的梦,而《弹球里的太阳》则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生活,“电影里的这些孩子,我们在生活中都可以见到,可能在这里,可能在那里。发生的事情也是这个社会里很常见的。”柯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