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司匹林》到《阴丹士林》 鄢颇沉默中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24  新浪娱乐
《阿司匹林》到《阴丹士林》鄢颇沉默中爆发

鄢颇

  新浪娱乐讯 熟悉鄢颇(blog)的人都知道,鄢颇是个沉默的人。当然这不能说他好静,踢足球、打台球都是他著名的癖好。除此之外他则总是静静地玩着掌上游戏机,或者干脆发呆想着自己的事情。没有人否认他是个有才华的导演,但像所有有才华的导演一样,对待过于商业的作品他总有着莫名的抵触。漫长的等待后,终于在电视剧《新结婚时代》里找到了契合点,《新结婚时代》火遍南北,鄢颇的名字也被大众所熟悉。

  很难给鄢颇确切的定位,导演、明星、思想者……电影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到《阴丹士林》鄢颇沉默中爆发)》也许才是他呕心沥血的作品,电影夹杂着大段的旁白。其结果也是喜欢的喜欢到要死,讨厌的也讨厌到极致,无论如何这就是鄢颇的调调儿。该片是一段寂寞的舞蹈抑或是一篇感伤的散文,随着旁白道出:“电影不是济世灵药,只是一片阿斯匹林。”笔者不管它接下去演成什么德性,也决然找不出嫌弃这部电影的理由。时间的过往总是匆匆的,有人感叹它太快、也有人嫌它实在太慢。为了寻找新的爆发点,鄢颇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在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之后,他毅然放下了《牟氏庄园》,将《阴丹士林》揽入怀中,理由也是相当的自我,那就是“喜欢”。单看这个剧名,就有很强的鄢颇色彩。《阴丹士林》的故事发生在30年代的上海,讲叙了一个平凡羞怯的女孩林瑞喜,从最底层的乡村到了上海滩眩目的电影圈,她因一件阴丹士林的旗袍意外地获得了爱情、事业,也获得了为之献身的理想。而那样一个血雨腥风的时代,随着各种势力的疯狂角逐,让身似浮萍的她挣扎在爱与恨的旋涡中……

  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摆放在鄢颇的执筒前却令人充满期待。30年代的“冒险家乐园”、十里洋场、金嗓子周旋的歌声、黑帮老大跋扈、孤岛文人的落寞……这一切的一切鄢颇的新作中是否都能看到呢?鄢颇是个懒人,起码表现在写博客上,更多的是图片招呼,也许图片更能表现在他的情绪走向,但对“阴丹士林”他还是给出了充分的解释。

  “阴丹士林”INDANTHRENE ,本是人造染料的一种名称,原有各种颜色,但是人们嘴里常常说的“阴丹士林色”多是指的青蓝色。它的颜色比其他布,更为鲜亮,穿一件阴丹士林大褂,令人觉得特别干净,平整...

  据说,阴丹士林布做成的衣服,洗几次以后,缝线就变成很明显的白色了,那是因为阴丹士林布不褪色而线褪色的缘故。这可以证明衣料确是阴丹士林布,但却不知为什么一直没有阴丹士林线...

  阴丹士林布出世以后,受到女学生们的喜爱。夏秋或春夏之交,总是喜欢穿这个颜色。事实上,蓝布是淳朴的北方服装特色...

  当年在北平住的人,不分年龄、性别、职业、阶级,一年四季每人都有几件蓝布服装。老先生穿着缎面的灰鼠皮袍,外面罩着蓝布大褂;太太们的绸里绸面的丝棉袍外面,罩的是蓝布大褂;店铺柜台里的掌柜的,穿的布棉袍外面,罩的也是蓝布大褂,头上还扣着瓜皮小帽;教授穿的蓝布大褂的大襟上,多插了一只自来水笔,头上是藏青色法国小帽,学究气氛.....

  看来沉默的鄢颇真是做足了功课,而沉默之后的爆发一定振聋发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