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鞍华为香港电影出招 新生代看好阿Sa方力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22:55  金羊网-新快报

  关于电影节--我能穿得像张曼玉一样吗?

  在和许鞍华见面的前一天晚上,香港“亚洲电影节”刚刚落下帷幕,作为评委之一,许鞍华也上台替人领奖了。“本来不用我上台的,临时才知道要替人领奖。我所有的衣服都是我的一个好朋友替我配的,之前她知道我要参加电影节,前一天约我喝茶吃饭的时候就突然塞了件外套过来,说让我当天就穿这个,里面配黑T恤,下面穿黑裙子。结果当天晚上知道我要上台,她打给我说你还是不要穿那一身了,太随便。我说我哪里有其他的,结果还是穿了她那一个,我没有黑T恤,只有一件新的灰色的衬衣,就拿来穿在里面。后来晚上她看了电视后给我打电话,说我配得不错,感觉还行。”

  她说:“不然怎么办?我能穿得像张曼玉一样吗?”大家都笑了,她还说自己的风格现在不流行了,现在流行注重外表和形象,邋遢出现别人就不会原谅你。

  这届的亚洲电影节,为外界诟病不少,指明星阵容不够强大,安排也很混乱。许鞍华说:“能把所有的亚洲电影集中在一起,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我们太少有机会可以这样相互学习了,我们对我们的邻居通常都不是很了解。想想看,印度一年出产三百部电影,到底为什么那样受欢迎?”她说自己在电影节期间也常常会跑去看电影,特别是一些以后不会上映的,有时候一天要看四场。

  关于金像奖--和斯琴高娃瘸着上台,希望能博点同情分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次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也拿到了不少的提名,仅次于《门徒》投名状(许鞍华为香港电影出招新生代看好阿Sa方力申(2))(blog)。不过对于获奖,许鞍华显得很谦虚,依旧是“提名就是最大的奖励”这样的客套话,她说自己和斯琴高娃的腿都不是很好,所以到时候瘸着上台,希望能博点同情分。提到这部影片究竟自己有多满意,许鞍华把功劳都归于演员,称赞他们在影片中发挥得很出色,令影片变得好看;自己做导演的,反而没有太出彩的地方。

  这两年很多导演都爱拍大片,许鞍华说如果有人找自己拍、题材自己又能处理得来的,自己也愿意拍,但是那些注重武打和动作的,应该就应付不来。“全是动作的那些不用导演了。”

  “电影的魅力就在于你不知道自己拍出来的电影究竟能不能成功,如果随时都可以成功,那魅力就没有了。这就和赌博一样。”谈到自己究竟是商业片导演还是艺术片导演,许鞍华说:“我很边缘,是商业片中有艺术的那种。”

  关于香港电影--总要想办法,例如回头投资本地电影

  香港电影这些年窘况重重,先是本地电影没市场,要拍合拍片,但是却被人说丢失了香港本土特色,后来又遇到演员的青黄不接。前段时间的“艳照门”事件,更加使得投资商大受打击。

  “用资深演员加新人这样的模式吧,如果全用新人肯定没有老板会投资。”新生代的香港演员里,许鞍华比较看好阿Sa和方力申(听歌),她说其实电视台里也有比较好的演员,只是还没有出来拍电影。

  “题材上可以回头投资本地电影,投资低一点,困境总要想办法。”她表示香港其实有很多故事,总是想着内地市场反而会限制了电影的本地性。“就拿喜剧来说,有很多本地的笑话,很难普及到内地。合拍片,还是要找两边都共同的题材。”

  我们提到周星驰(许鞍华为香港电影出招新生代看好阿Sa方力申(2))的新片长江七号(许鞍华为香港电影出招新生代看好阿Sa方力申(2))》算不算一个比较成功的转型,许鞍华说:“我比较喜欢《长江七号》,反而是他之前的那些无厘头,需要教育我才能接受。(为什么?)像看漫画一样。这次我很喜欢里面那只狗,很可爱,我看了两次。”

  过去常常喜欢在老朋友的电影里客串一两个角色,许鞍华说现在不大愿意了,因为不喜欢被人认出来。我说起当年她在《新扎师妹(许鞍华为香港电影出招新生代看好阿Sa方力申(2))》里面那个“女警司”的造型很有趣,她很惊讶地问:“我有演过那个吗?不记得了。反正很多人找我演女警司、女教师,我倒很想演一个卖洗洁精广告的,穿着围裙,很有意思!”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