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 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5:11  半岛晨报

  去年,香港电影的现状和问题越来越成为媒体的话题。诸如“港片已死”、“已进入大中华的华语片时代”、“香港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市场”等观点和论调不时爆出。尽管这种论调各有欠缺,但它们一起证实的是香港电影十年来在走下坡路。那些在香港影坛叱咤风云的导演们对香港电影的现状作何评论,又有哪些锦囊妙计呢?

  结合采访和电影节活动,我们提供给影迷的是杜琪峰陈可辛王晶(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方平等大导演和资深电影人的态度。或许他们不能改变香港电影的现状,但他们都是香港电影的组成部分,更是我们印象中的香港电影的标志性人物。由此来说,他们的态度和行动,都值得我们慎重思考。

  电影词典

  香港电影

  对内地影迷来说,通常意义上理解的香港电影,从时间上讲应当是上世纪70年代兴起的香港功夫片至今。而从导演和影片风格上讲,既有陈可辛、徐克等新浪潮主义的代表,也有周星驰(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的“无厘头”门派,还有王家卫式的另类影像,当然少不了杜琪峰和他长期坚守的“杜氏风格”。当然,还有许鞍华关锦鹏、王晶、林岭东等等这些导演带领他们的团队创作出来的本土作品。

  影迷心声

  香港电影在哪里?

  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礼上,密阳(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的大胜成就了韩国电影目前在亚洲的地位,虽然《色,戒》成绩也不俗,但除了梁朝伟(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 听歌)以一个香港演员的身份当上影帝外,香港电影连续两年都没有在自己做主人的盛宴上端出像样的佳肴了。作为东方梦工厂的香港,说服力究竟何在?

  从1997年至今,香港电影似乎渐行渐远,产量从高峰时期的每年300部降到了现在的50部左右,而与产量下降成正比的是具有明显香港味道的本土电影的锐减,回想近几年来,似乎能够给大家带来惊艳、堪称是“香港电影”的片子除了无间道(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功夫》《黑社会》等就再无其他了。

  随着内地和香港电影合作的加快,人们开始逐渐模糊了对香港电影的概念。时至今日,什么才是香港电影?

  据说,香港的一群电影人和内地的若干电影人举行了“什么是香港电影”的座谈会。不管大师们、导演们、影评人们最后的结论是什么,我只知道,这个结论跟每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一样,仍然无法给香港电影一个准确的定义。

  杜琪峰 亏本也要培养新人

  杜琪峰,说到香港电影,特别是当下的香港电影,杜琪峰不仅是影迷心目中港片的代表,也是很多电影人心目中最能代表香港电影的人物。杜琪峰是香港导演中始终坚持自己不改变的少数派,拍过的片子不管卖座与否,都是他想要拍的东西。

  代表作:《阿郎的故事》、暗战(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枪火(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大事件》、《黑社会》、《放·逐》

  杜琪峰说,现在这个时候是大转变的时代,对于香港电影现状的建议,杜琪峰放眼于新人,“培养新演员,培养新的创作人员,尤其是导演和编剧。让他们多些机会,让他们多些机会去做。你一定要亏本,但一定要狠心,没有十年的时间来培养新人是出不来的。”

  “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剧本能不能通过?很多东西现在都不能拍,当然,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规矩,所以我后来拍什么电影都要考虑能不能通过,我也不希望自己做违规的东西,一定要成熟了,确定可以赚钱了我才会去拍。现在的观众喜欢看一些比较真实的片,所以会继续拍一些动作片。”

  方平 香港导演太懒了

  王晶 红火只是一种错觉

  王晶,在内地很多影迷的印象里,王晶似乎是香港导演中口碑最差的一个,更被媒体奚落为“烂片之王”,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王晶是香港导演里最高产的一个,超过80部的执导作品,多达250部参与制作电影,累计票房更是超过10亿港币。说他是香港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一点都不为过,即使在当下越来越差的投资回收环境中,王晶在拍片和票房回报上堪称是最笑得出来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2006年开始到现在,所有港片都下滑,都赔钱,有哪一部是成功的?我喽,找我拍的都赚了。”

  代表作:《精装追女仔》(1、2)、《赌神》(1、2)、《赌侠》、鹿鼎记(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黑白森林(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

  说到目前香港电影的现状,他说,除了《无间道》,自头文字D(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之后的香港电影越来越不赚钱,甚至每部都要赔钱,只有他是个例外。

  王晶说,近两年来,所有港片都下滑,“《头文字D》之后没有一部真正的港片是成功的。根本来说,原因是香港电影工业不平衡,而这个不平衡已经持续将近30年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电影就没赚过一毛钱。很多人觉得香港电影很红火,很风光,那是一个错觉。就是你们认为最风光的八九十年代,也只有五分之一的人赚钱。甚至香港电影工业的内部人士,大多都不知道真实情况。有谁拿过数据出来?完全没有调查,都是信口乱讲,很多人就是在这种没有数据支持的情况下被人骗了。比如你们都相信《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赚钱了,它没上(映)我就说它赚不了钱。张伟平还骂我,现在他赚钱了吗,你去问问他赚了多少?”

  王晶说,如果赚了钱电影一般都会拍续集,“《头文字D》赚了一点点,也不多,否则不会没有第二集。为什么《功夫》到现在还没有续集?还是赚得不够多,正常来说,续集只有七成的票房,如果之前只赚两成的话,那拍续集就亏大了。”记者让王晶对当下的香港电影工业提一些建议,“我不认为我的建议会被太多人接受,因为他们没有那个水平。不拍戏的时候,天天晚上去喝酒,去抽雪茄,都不看电影、不看书的人,怎么会进步呢?不到内地去,不去内地戏院看观众反映和评论,观众给你的是最客观的。”

  进入2008年,在本届电影节投资会上,入围的25部影片中,彭浩翔(blog)、黎妙雪、陈奕利等新片颇受瞩目,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关锦鹏、尔冬升(blog)、方平、李连杰(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 blog)等人的新作都在积极运作中,香港电影的“熊市”似乎已经开始“探底回升”。香港电影之路到底该如何走下去,电影界的新人又会如何指路?请明天继续关注《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下)》

  陈可辛:只顾捞钱是通病

  陈可辛,1983年吴宇森执导《英雄无泪》,陈可辛参与编剧及统筹,萌发对电影的浓厚兴趣。后经曾志伟介绍入行任制片,1991年监制并首导电影《双城故事》被香港导演协会选为最佳影片。后与曾志伟、李志毅、张之亮等成立电影人制作公司(UFO)。其作品甜蜜蜜(香港电影节非正式报告香港电影向左抑或向右?)》获当年金像奖及金马奖的最佳影片。

  代表作:《风尘三侠》、《金枝玉叶》、《甜蜜蜜》等

  陈可辛说,香港20年前就对电影没有长远策略和计划。“没有一个老板是想明天的,每个都想把今天的钱拿来就算,这是20年来香港的通病。所以我们一向都只是在一个随时死亡的工业里面去捞最后一笔。这个就是香港20年来一直的现象,这个从1991年就有了,其实上世纪80年代是最好的。这是香港的投资环境,你只有把这些人完全淘汰了,你才有机会有新的想法,而不是按传统的商业计算去判断,用那种判断你永远走不出这个死胡同。”

  陈可辛认为,现在要做而且必须要做的,就是怎样在跟内地的合作里面找到平衡。“香港只有600万人的地方,本来就不够一个拍电影的经济上的支持。怎样去保存香港电影的一种特质?就是我说的一种灵活的变通,或者一种拍摄的方式,去寻找使这个电影能更精彩的地方。比如我以前去好莱坞或者在内地拍片,都会尽量想办法使得香港精神能够保留并体现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