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杨要拍生活商业片 盲系列最后一部叫《盲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培 实习生/周豫)导演李杨近日携《盲山》亮相“先锋光芒”影展。李杨称,之前的两部电影《盲井》、《盲山》用光了自己的钱,“《盲井》是找家人借钱拍的,花了280万”。面对媒体,李杨一边批评中国现在的国产片批评精神太少,一边坦言自己希望摆脱前两部电影“家庭作坊”式的创作模式,“下一步我也有拍生活商业片的打算”。

  这次对准城市流浪儿

  李杨表示,《盲井》讲男人,《盲山》讲女人,新片《盲流》把视线转向中国200多万流浪儿童,而且计划在广州开拍。提到3部影片的“盲”字,李杨解释说:“有一些社会问题是虚伪的,这样的东西能无视吗?盲跟瞎不同,盲更多是心灵上漠视的东西,而瞎是生理上的缺陷。”

  准备拍摄生活商业片

  李杨自己介绍说,前两部得奖作品《盲山》和《盲井》都算是家庭作坊的产物。带着在德国拍纪录片赚的钱,李杨回到内地投资80万元开拍《盲井》,一手发掘出王宝强(李杨要拍生活商业片盲系列最后一部叫《盲流》 听歌 blog)。而后的《盲山》投资了280万元,“《盲井》是找家人借钱拍的,因为以前不知道怎么找投资……”

  “如果有人给我很大的投资,我也可以去拍商业片。”李杨认为,电影是一个产品,既然是产品就跟商业有关系,所以电影永远摆脱不了商业的东西。但李杨希望,自己拍的电影可看性多一些,希望让观众有所思、有所想、有所笑、有所哭。“艺术是离不开商业的,中国电影应该有更好的商业平台。但同时应该给艺术片一点市场,这样才会让观众获得真正的启发、精神上的愉悦,而不是让整个电影商业弥漫着铜臭。”

  李杨透露,拍完“盲”系列最后一部作品《盲流》后,将打算涉足生活商业片的拍摄。

  国产片缺少批判精神

  《盲井》和《盲山》被不少人认为有故意揭丑之嫌。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杨坦然作答:“这是拍给所有人看的电影,但如果中国没有好的艺术电影市场,为什么导演不能为海外电影节拍片呢?”他提到他的电影中不存在“社会的黑暗面”,而是用中国人的故事反映整个人类的问题。

  李杨认为,当代中国电影缺乏一种批判精神。“批判精神意味着,赞扬好的必须批判差的。而目前中国的电影缺少开放的市场、宽容的环境。”李杨认为,现在内地的电影工业还是计划经济,所谓的发行公司的老板还是原来的党委书记。现在电影院门槛太高,缺少一种生机勃勃的电影工业。“歌颂本身就是批判,批判本身也是歌颂,我的电影对批判多一点,但《盲井》或者《盲山》都有最好的人性在里面。”

李杨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