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电影非正式报告之振兴港片靠商业还是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6:13  半岛晨报

  进入2008年,在本届电影节投资会上,入围的25部影片中,彭浩翔(blog)、黎妙雪、陈奕利等人的新片颇受瞩目,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关锦鹏尔冬升(blog)、方平、李连杰(香港电影非正式报告之振兴港片靠商业还是个性 blog)等人的新作都在积极运作中,香港电影的“熊市”似乎已经开始“探底回升”。

  □首席记者穆晨曦 电自香港

  新人指路

   彭浩翔

  彭浩翔,如果要从近几年的香港挑出一个年轻导演的代表人物,那彭浩翔是当仁不让的人选。《伊莎贝拉》的成功对彭浩翔来说至关重要,之后每年一部电影的速度对众多年轻导演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但彭浩翔说,“我的确是幸运的,但幸运和机会不是你坐等来的。”

  代表作:《伊莎贝拉》、公主复仇记(香港电影非正式报告之振兴港片靠商业还是个性)》、出埃及记(香港电影非正式报告之振兴港片靠商业还是个性)》、《大丈夫》、《破事儿》

  当大多数导演、特别是年轻导演哀叹怀才不遇,找不到伯乐投资人的时候,三十多岁刚出头的彭浩翔却继《伊莎贝拉》之后接连拍了《出埃及记》和《破事儿》,可以说是一年一部的高产了。为什么彭浩翔就那么幸运呢?“之前也很难,拍完《公主复仇记》以后三年没拍戏嘛,后来《伊莎贝拉》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奖后,有投资人就开始找我。所以,接下来的两部都比较顺利。”彭浩翔说,他承认,他很幸运,“但幸运和机会不是你坐等来的。”

  彭浩翔表示,现在找投资难是个大问题,他的做法是多手准备:“我从不在一个剧本上浪费太多时间找投资,可能我的想法比较天马行空吧,通常是好几个本子一块写,这样当投资人找你或者你碰到有意向投资的人时,可以拿出好几个本子,成功率就高多了。一个导演不可以让自己闲下来,好几年不拍戏,导演就应该保持旺盛的创作力和节奏,假如有一天有人找你拍戏,可你都歇了好几年了,难道人家还会等你适应吗?”

  黎妙雪《第十九层空间》之后,黎妙雪逐渐为影迷和媒体熟识。

  代表作:《第十九层空间》、《恋之风景(香港电影非正式报告之振兴港片靠商业还是个性)(香港电影非正式报告之振兴港片靠商业还是个性)》、《小心眼》等

  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亚洲投资会上出现的黎妙雪表示,对香港导演来说,拍什么样的电影取决于演员个人的风格是否已经形成,“合拍片是一个选择,特别是年轻导演。”

  现在大家都谈论香港和内地合拍片前景问题,在黎妙雪看来:“首先是看这个导演是否已经成名,有了独特的风格,比如像王家卫杜琪峰,他们是可以不用考虑市场或者别的什么,只要他们喜欢拍的总能找到人投资。其实杜琪峰电影很多并不那么商业,但还是有很多人想看,《神探》就不算是一部商业片。但如果这个导演还不那么出名,他可能就要考虑要先拍一些投资人认可、影迷有兴趣的内容,接拍合拍片,商业片都无所谓。”

  黎妙雪说,并不是年轻导演就丧失信心、随波逐流了,“个人的风格依然是很重要的,即使拍商业片也要有你自己的东西,最关键的,是你给投资人的本子,一定是好的题材。毕竟,香港不是只需要一个杜琪峰和一个王家卫,香港电影更需要很多年轻人站出来。”

  陈奕利

  陈奕利,2007年陈奕利幸运地得以跟吴宇森公司合作,得到投资拍摄《天堂口》

  代表作:《天堂口》

  身为上海人的陈奕利告诉记者,他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他不住在香港,不说粤语,而他的这部长片处女作却被多数人看作是一部香港电影。事实上,在本届电影节的嘉宾介绍上,陈奕利也是作为香港投资公司的导演在列的。陈奕利说,香港导演也好,内地导演也罢,凡是新人,找投资都很难,“很多新人都在找钱,不用想那么多,做好你该做的事情,亮出你的实力,让投资人看到你的价值,机会总会有的。”

  当初传出陈奕利要拍《天堂口》,演员会集了刘烨孙红雷吴彦祖(香港电影非正式报告之振兴港片靠商业还是个性)等人时,大家都在问:陈奕利是谁?为什么能得到吴宇森的垂青?然而与彭浩翔一样,陈奕利表示这绝不是“幸运”两个字能概括的。“吴宇森导演并没见过我拍电影,他只是看了我剪辑过的东西,看过我拍的平面广告。我想,吴宇森导演不会因为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才愿意给我这个机会。”不过,得到吴宇森公司支持的陈奕利并不是顺风顺水的。“我最初给公司的不是《天堂口》,而是这次我来寻找投资的电影计划《大塞车》。2005年的时候,日本有个投资商曾表示对它有兴趣,后来却不了了之。吴宇森的公司找到我以后也没有立即投资,后来我说想翻拍《天堂口》,于是他们才同意了。”第一次拍片就能动用5000万以上的资金,陈奕利说自己当然是幸运的,“影片出来后大家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我只能说我尽力去拍了。很多人问我,《天堂口》是不是我真正想拍的这个样子,我只能说投资越大,压力越大,投资方给的意见也就越大。我还可以说一点,你看到的《天堂口》不是我剪的。希望将来有一天,我可以自己剪一个新的《天堂口》出来,通过DVD跟大家交流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