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镇宇:新导演找我帮忙是我的荣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6:32  外滩画报
吴镇宇:新导演找我帮忙是我的荣幸(图)

吴镇宇

  在旁人眼中,吴镇宇在内地主演的影片都很失败。他为此困惑过,但从未考虑退出内地市场。在他的心里,参加国内小成本电影的制作可以扶持新导演,为国产电影带来一条新出路。

  文/李俊

  有一次在香港,吴镇宇刚坐上一辆出租车,司机告诉他:“最近我因为你才买了两部内地电影看……但是你以后可不可以不要再拍这些电影了?”突然之间,吴镇宇不知道该怎么和这个普通的影迷解释。“因为这些导演是第一次拍戏,总是会有很多缺点,剧本是导演自己写的,可能文字很好,但拍起来就是另一回事了。吴镇宇在内地主演的第三部影片《双食记》(blog)刚刚公映。吴镇宇承认司机的话的确让他困惑过,但他从没有打算退出内地市场,哪怕烂片,他拿到剧本后对每一个角色都是全身心投入和付出的。

  B=《外滩画报》 W=吴镇宇

  B:你在《双食记》里扮演的角色,有人羡慕,有人批判,你怎么看?

  W:我觉得这部电影讲述了很多男人的梦想,不过同时也是很多男人的噩梦。这部电影成了女性都想看,而男性想看却不敢看的影片,剧本就让我看得很过瘾。导演并不是一味抒发个人的情怀,应该从观众的角度来考虑。

  B:剧本是你接演的直接原因吗?

  W:国内小成本制作有存在的价值,能培养新一代导演。本小利大,是每个人都乐于去做的,为什么投资方就不乐意呢?《双食记》是一个新的尝试,一个新导演出现,可能就会有一条新出路。

  B:看来你对新导演很感兴趣?

  W:我不是对新导演感兴趣,其实和他们合作起来很辛苦。导演不像女人,越新越可爱,导演还是古董的好。为什么都要当成龙(吴镇宇:新导演找我帮忙是我的荣幸(图) 听歌 blog)张艺谋,都要接大制作?我觉得张艺谋以前生活更自由自在,和陈凯歌导演拍《黄土地》的时候,他没有票房压力。

  B:你觉得内地导演有什么问题?

  W:过去内地很多导演都是从自我意愿去做电影。当然我不能具体举例,这对人家不好。这就像他在帮他妈妈开生日会一样。你想,他妈妈开生日会,为什么要购票进去看?很多导演没有从观众的“板凳”去理解,他硬要把观众拉到他私人化感情上去。

  B:那你接电影的标准,是不是也一直站在观众的“板凳”角度上考虑呢?

  W:当然了,尤其是在内地,要离开香港这样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语言。香港就无所谓了,反正都要赚钱,在内地就要选择得比较精确一点。

  B:你近两年频频在内地接戏,但总觉得不像你在香港电影中那么自如,好像总是欠缺点什么。

  W:之前拍的几部内地电影都是新的导演。那是他人生第一部,起步的电影,他愿意找我来帮忙,是我的荣幸。我有一个习惯,对新导演不干预太多,有什么困难都自己解决。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就太过放松了。当然我也有改变,和天宇导演有比较多的互动。这次拍片的气氛和我在香港拍戏很像,每一天开工之前,大家就商量今天怎么拍;不像以前导演的剧本下来,都不改的。以前,我都想试试看如果剧本不改怎么样,现在我觉得还是要改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吴镇宇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