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石的孩子》谜底揭开 英国记者勇救中国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0:58  武汉晚报

  本月31日,由《007之明日帝国》导演罗杰·斯波蒂斯伍德执导、汇聚了好莱坞当红小生乔纳森·莱斯·迈勒斯以及周润发(《黄石的孩子》谜底揭开英国记者勇救中国孤儿 听歌)杨紫琼这对“卧虎藏龙”组合的电影《黄石的孩子》(blog)将在黄石举行盛大的全球首映礼。一部好莱坞的大片为什么会冠有“黄石”的名字?全球首映礼为何选址黄石举行?昨日,本报记者提前赴黄石进行了采访,一一将谜底揭开。

  电影——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黄石的孩子》谜底揭开英国记者勇救中国孤儿)

  电影《黄石的孩子》讲述上个世纪30年代末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来自英国的记者乔治·霍格正赶上日寇在南京地区进行残忍的大屠杀,他为了告诉世界战争的真相,深入战场进行报道。不幸被日军俘虏,后被新四军杰克·陈解救。在逃离治病之时,偶遇日寇屠杀过后幸存下来的60多名性格各异孤儿,语言不通的乔治肩负起关怀照顾这些孩子的责任……

  刚从牛津大学毕业的乔治其实只是在进行周游世界的旅行并准备在旅行结束后到银行系统任职。但是,他没能回到英国。这个无辜的英国青年卷入了发生在异邦的战争,但责任让无力者有力,爱心使悲观者前行,在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出现什么危险的境况中,他毅然化身为60多个中国孤儿的守护天神,上演了一幕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

  历史——真人真事

  历史上乔治·霍格真有其人——在甘肃山丹,至今还矗立着一块乔治·霍格的石碑,以纪念他在上世纪30年代千里救孤的伟绩。乔治·霍格1915年出生于英国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从小就信奉“和平主义哲学”。1938年初,23岁的乔治·霍格跟随他的姨妈一起来到上海。在上海没多久,他便被聘为美国合众社驻上海特约记者,并启程前往汉口采访。当时的西方战地记者以采访到延安的“老红军”为荣,到汉口以后,霍格也选择了继续西进,并在史沫特莱等人的帮助下对延安进行了采访。当时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和路易·艾黎发起了一个从事安排难民、生产军需和民用品、筹集资金转送延安等活动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史沫特莱向缺少人手的艾黎推荐了霍格。

  1943年,乔治·霍格被任命为双石铺培黎合作技术学校的校长,随着日本人向西推进,霍格决定把全校师生安全转移到甘肃一个叫山丹的山顶小镇。山丹离双石铺有700英里远,而且还要翻过海拔12000到16000英尺的高山,而大多数孩子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有一些还更小。在长达10周的长途跋涉中,虽然有几匹骡子和马车掉下了悬崖,但只丢了两个孩子——一个死于心脏病,另一个后来自己找回来了。霍格最后在1945年3月带领已经精疲力竭、处于半饥饿状态的孩子们到达这个小镇附近的一座古庙。4个月后,在重建学校之后,霍格在跟学生们打篮球时伤了腿并发展成破伤风,最终不治身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