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石的孩子》下月正式公映 男主角原型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1:18  扬子晚报
《黄石的孩子》下月正式公映男主角原型曝光

《黄石的孩子》原型乔治·霍格与聂荣臻在一起。

  好莱坞商业巨制《黄石的孩子》(blog)的导演罗杰(blog)·斯波蒂斯伍德、男主角周润发(《黄石的孩子》下月正式公映男主角原型曝光 听歌)、女主角拉达·米切尔、主题曲演唱者李冰(blog)(《黄石的孩子》下月正式公映男主角原型曝光 听歌 blog),以及羽泉(听歌 blog)周笔畅(《黄石的孩子》下月正式公映男主角原型曝光 听歌 blog)阿杜(听歌 blog)光良(《黄石的孩子》下月正式公映男主角原型曝光 听歌 blog)杨坤(听歌 blog)王啸坤(听歌 blog)胡灵(听歌 blog)、王力可等众多歌手将在本月31日会集到湖北黄石,举办一场大型慈善公益活动,为该片4月3日在全国的正式公映拉开序幕。除了明星,影片讲述的那些已经长大的“黄石的孩子”们也在努力探寻之下,将受邀回到黄石参加公益活动。《黄石的孩子》主线是热血记者乔治·霍格(《赛末点》主演乔纳森饰演)在抗战时期,带着孤儿院里60多位孤儿一起,展开从湖北黄石到甘肃山丹的逃亡之旅。周润发和杨紫琼都是“在路上”帮助他的中国人。随着影片即将开启大幕,乔治·霍格(曾译名何克)这个人物也越来越引起关注。片方从一开始就宣称,这个人物和他的事迹都是真实的,事实上,和广为人知的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一样,乔治·霍格也是一个不应该被我们忘记的人物。或许,他之所以被淡忘,有大半是因为他30岁时就不幸染病离开人世。

  霍格曾采访过朱德、聂荣臻

  乔治·霍格1915年出生于英国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从牛津大学毕业后随姑姑前往日本,在日本他发现平民百姓对政府的宣传深信不疑,认为日本军队是在帮助中国。不久后,他来到中国,亲眼看到战乱中悲惨的景象,感到十分震惊,决定留在中国。他以美国记者的身份先后到延安、晋西北、晋东南进行采访,其间,朱德、聂荣臻都曾接见他,曾写作《我看到了新中国》一书。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和路易·艾黎发起了一个从事安排难民、生产军需和民用品、筹集资金转送延安等活动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工合”,支援中国的抗战。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向缺少人手的艾黎推荐了霍格。霍格再也没有离开中国,工合还在各地创办“培黎学校”,为协会的企业培养技术人才。1942年,工合在陕西双石铺创办一所培黎工艺学校,霍格担任培黎校长。1944年学校迁移,霍格带着很多孩子经过漫漫征途,最后到达了甘肃山丹。1945年夏,霍格在打篮球时脚趾受伤,染上了破伤风,7月22日,年仅30岁的霍格停止了呼吸。临终前他写下“把我的一切献给培黎学校”。他的事迹由一直生活在中国的路易·艾黎写在《希望之果,乔治·艾尔文·何克的故事》,另译名《从牛津到山丹——乔治·何克的故事》一书中,艾黎1987年在北京去世,遗言是与霍格葬在一起。

  “黄石”本该是“双石”

  《黄石的孩子》拍摄时曾用名《苦海逃生》(或为《苦海救孤》),后改现名。《苦海逃生》曾经是英国人根据乔治·霍格的传奇经历创作的电影剧本的名字。影片依据的并非艾黎的著作,而是一部名为《黄石的孩子》的小说,小说作者詹姆斯(《黄石的孩子》下月正式公映男主角原型曝光 blog)·迈克梅纳斯现任英国新闻集团国际公司董事,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工作时得知了乔治·霍格的事迹,经过多年搜集整理,将乔治·霍格的故事写成小说。另外,由电影剧本改写的同名小说也已由影片内地出品方其欣然公司推出。由真实到小说,霍格的经历免不了发生一定的“变形”。在2月份的一次研讨会上,当年被霍格收为养子的聂广淳老人就指出,当年霍格并未从湖北的黄石出发,而是从陕西的双石铺出发,最后到达山丹的,时间也不确切。这个“失误”使得宣称取自“真实历史”的该片真实性颇受质疑,幸亏有专家表示,虽然霍格并非从黄石出发,但从当年的路线来看,确曾经过湖北黄石,而且外国编剧对中国的地名不察也情有可原,再说小说或电影毕竟都是虚构艺术,这一失误或许让历史学家或当事人不满,但对观众欣赏电影倒并无大碍。毕竟,这部好莱坞团队制作的电影,再怎么关注中国的伤痛,也仍然是一部包含英雄主义、人道主义以及苦难、爱情、救赎和牺牲等元素的好莱坞主流大片的商业片型,说白了,人家的最终目的:还是票房!

  本报记者 马 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