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东尼-明格拉:我死后,我的电影会被反复放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5:03  南方周末
安东尼-明格拉:我死后,我的电影会被反复放映

安东尼·明格拉 朱良城/图

安东尼-明格拉:我死后,我的电影会被反复放映

2006年,安东尼·明格拉对话中国导演徐静蕾 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公室供图

  南方周末记者 甄晓菲 发自上海

  “反正我知道我死后,电影院里会反复放映我的电影。”

  安东尼·明格拉在200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这样对记者说。今年3月19日,明格拉刚一去世,上海电影节的主办方做了三件事:给他的家人发唁电、重新物色评委会主席人选、在今年电影节“向大师致敬”环节中加重他的分量。

  没做导演之前,安东尼·明格拉是个醉心于政治的文学青年,所以他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作家”。他所有的作品都会花上两倍的时间:自己先写好剧本,再开机拍摄。

  自诩为作家的时候,纸笔旁边不会放计算器,但是要把剧本变成电影,麻烦要多得多,比如资金,比如选角,明格拉曾经遇到资金跟选角同时出现麻烦。《英国病人》开拍前3个星期,投资方福克斯公司给明格拉打电话,说除非在演员的选择上有得商量,否则要撤回投资。当时在意大利,明格拉已经搭好了全部的布景。

  福克斯要求由黛咪·摩尔出演片中的凯瑟琳一角,而明格拉更属意英国女演员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她曾亲自给他写信说“我就是你电影中的K(凯瑟琳)”。为了解决争端,明格拉亲自飞赴洛杉矶,用自己的剧本游说所有可能出钱的公司。

  制片人索尔·扎恩兹(Saul Zaentz)最终说服了米拉麦克斯公司,为这部电影提供2600万美元。《英国病人》最终耗资超过3000万美元,其中索尔·扎恩兹自己投资了600万美元,作为回报,他得到了剪辑影片最终版本的权力。

  《英国病人》成为明格拉最为人熟知的电影,他也拿了奥斯卡(安东尼-明格拉:我死后,我的电影会被反复放映)最佳导演奖。当年这个二战背景下的爱情故事横扫了9个奥斯卡奖项,严格意义上的明格拉的影迷从这个时候才初具规模。明格拉父母首次出镜就是在《英国病人》中,他们在庆祝二战结束的人群中分别饰演一位意大利手风琴演奏者和敲小手鼓的人。

  2600万难倒英雄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英国病人》的成功带来的是持久的名气和影响力。到了2003年的《冷山》,8200万美元的投资,对于明格拉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选角上,明格拉一如既往只看风格不看名气,主动权也更大:女一号爱达的最初人选是澳大利亚女演员诺米·瓦茨,后来她主动退出,因为名气更大的澳洲同乡妮可·基德曼非常喜欢这个角色;基德曼当时的丈夫汤姆·克鲁斯也对男一号因曼跃跃欲试,好莱坞一线女星娜塔莉·波特曼甘愿在其中饰演一个连五分之一出场时间都不足的小配角。

  像当年《英国病人》把朱丽叶·比诺什送上奥斯卡影后之位一样,《冷山》让好莱坞女星瑞妮·泽尔维格扬眉吐气地拿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2006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有两个重量级的导演出场:吕克·贝松和安东尼·明格拉。6月的黄梅天里,上海的数百名记者跟着吕克·贝松奔波劳顿,他的助手把众多记者挡在了门外,而安东尼·明格拉的访问要顺利许多。上海影城2楼的一间中型会客厅里,各种闪光灯粗暴闪耀,明格拉保持笑容,有问必答,跟他的作品一样稳重圆熟、滴水不漏。

  群访之前,他在楼下的放映大厅举行一个赠送仪式:代表英国电影协会向上海电影资料馆赠送了英国经典影片《堕落的偶像》拷贝,接过拷贝的是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主席吴贻弓。

  仪式结束后,明格拉悄悄溜到观众席上看了30分钟,因为这部电影他也没有看过。

  明格拉留给世界最后的一个影像,是在今年奥斯卡获奖影片《赎罪》中客串一个采访者的角色——片尾处一个体型魁梧的光头,中景,背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