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石》:一名外国雷锋和60个中国孤儿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5:22  新浪娱乐
《黄石》:一名外国雷锋和60个中国孤儿的故事

何克从最简单的数字开始教孩子们说英文

《黄石》:一名外国雷锋和60个中国孤儿的故事

何克给孩子们开动员会,准备转移到沙漠边缘

《黄石》:一名外国雷锋和60个中国孤儿的故事

小演员的戏杀青,开心合影

  新浪娱乐讯 《黄石的孩子》是由中、澳、德三国联合拍摄的一部抗战题材影片,改编自二战日本侵华期间的一个真实故事。它讲述的是战争的裹挟、惊险的旅程和乱世的爱情一起交织出的一个真实传奇:责任让无力者有力,爱心使悲观者前行。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出现什么危险的景况中,一个异邦大男孩化身成为60多个中国孤儿的守护天神。

  在战争和爱情之外,影片最动人的其实是主人公乔治·何克(乔纳森·莱斯·迈尔斯饰)和孩子们相处的部分。这名来自英国的年轻男人倾尽所能,无私的照顾保护着异国他乡的孤儿们,让他们从龃龉、抵触到理解、依赖,他陪伴他们走过漫长的旅程,直到他生命的尽头。何克个性中最闪光的时刻大都在这时绽放出来。他教他们学英文,打篮球;领他们种粮食蔬果,让他们懂得自给自足;哄他们入睡,带他们千里逃亡,保护每一个人的安全……如果说爱情令他感性的话,那么孩子们则是让他人性的,勇敢又朴实的何克形象由此鲜活。

  《黄石的孩子》在片尾以纪录片形式请出了如今已近耄耋的四位孩子原型老人追忆养父何克,煞是感人。虽然已经事隔60多年,他们的声音仍因激动而颤抖:“如果没有他,可能我们兄弟四个都活不到今天……”。 尽管这是一部故事片,有虚构的成分,但历史上的乔治·何克也确如影片所描述的,他并非神般完美,却是个有血有肉的“洋雷锋”。

  【乔治·何克(George Hogg)生平】

  一九一五年生于英国哈本登,幼时曾在瑞士上学。一九三七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其后离开英国作环球旅行,于一九三八年初抵上海,决定留华考察中国社会。他以美国合众社自由撰稿记者身份,经史沫特莱介绍,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的安排下,去延安晋察冀边区采访,会见了朱德和聂荣臻,深受中国革命精神鼓舞,著有《我看到一个新中国》一书,热情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真实情况。

  一九三八年夏在武汉认识“工合”创始人路易·艾黎。一九三九年赴陕西宝鸡,志愿参加西北“工合”办事处工作。一九四一年艾黎推荐他任陕西双石铺工艺学校校长,他治校有方,以身作则,艰苦奋斗,被全校师生和当地百姓视如亲人。他还以国际主义的情怀,收养了中共地下党在宝鸡的四个幼子。

  一九四五年在主持甘肃山丹培黎学校期间,因患破伤风不幸逝世,时年仅三十岁。何克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为培黎学校和“工合”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在抗战八年的艰苦时期中,始终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表现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