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建华:乔榛不是我老公 甘做小草配音演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1:51  城市晚报
丁建华:乔榛不是我老公甘做小草配音演员(图)

丁建华乔榛(资料图片)

  提起配音演员丁建华,人们能如数家珍地说出她配音的影片:《追捕》中的真由美,《廊桥遗梦(丁建华:乔榛不是我老公甘做小草配音演员(图))》中的弗朗西斯卡,《茜茜公主》中的茜茜……

  29日,丁建华来到了长春,与长影合作,担任影片《二十七套礼服》译制导演。当晚9时许,丁建华接受了记者专访。一天的忙碌,在她的脸上看不到疲惫,反而是谈起配音事业的兴奋。交谈间,她回顾了30多年的配音生涯——

  谈长影 这的配音演员都熟悉

  丁建华与长影合作,来长为译制片做导演,这不是第一次。上次是2年前,当时合作的影片是《来电惊魂》,这次合作的影片《二十七套礼服》,是美国最新影片。说起长影,丁建华一点都不陌生,“长影有好多优秀的配音演员,像孙敖、陈汝斌、向隽殊、潘淑兰,我都很熟悉。”丁建华还特意提到了曾为《人证》、《复活》配音的著名配音演员向隽殊,“小时候我就看过她配音的影片,前几年在北京见到她,就觉得特别亲切。”

  忆往昔 配音作品都是最爱

  当年,丁建华听别人的配音,现在配音界的后辈则是听着她配音的影片长大。担任配音演员的30余年,丁建华参与配音、担任译制导演的影片已经超过1000部,多是担任主要角色。说起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丁建华想想说,“有好几个,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评价。”丁建华一一细数,“20多岁的时候,我觉得《追捕》最钟爱;30多岁的时候,认为《茜茜公主》比较精彩;中年以后,觉得《廊桥遗梦》最成功,连主演梅尔斯特里普见到我都说,‘没有你的声音,就没有弗朗西斯卡在中国的活力’。”

  话事业 配音演员甘当小草

  丁建华很庆幸自己能成为一名配音演员,“芸芸众生都让我为他们说话”,“我也把配音当作与外国艺术家的合作”。今年3月8日,年满55岁的丁建华刚刚退休,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她有很多打算,“可不可以写写这么多年配音工作的心得体会?也许有人想做我的学生,我给他们指导。如果时间排得开,也可以去参加义演。”当然,还有许多影片等着丁建华配音。回顾自己多年的艺术人生,丁建华感慨地说,“当年上海评十佳青年艺术家,我们唱了一首《小草》。这是我的心声,配音演员就是该做一个无人知道的小草。”

  说业界 明星配音不是趋势

  在丁建华这一代配音演员中,她是佼佼者,可是如今谈及接班,却是后继乏人。丁建华对此也有担忧,“现在的译制片市场鱼龙混杂,谁都能介入。市场大了,需要的专业人员多了,但是人才储备跟不上了。其实也不只配音界,整个艺术界都有这样的情况。”时下,商业片流行请明星配音,例如海底总动员(丁建华:乔榛不是我老公甘做小草配音演员(图))》的张国立徐帆《超人总动员》陈佩斯等等。对此,丁建华表示,“这不会形成趋势,失败几部市场就淡掉了。隔行如隔山,配音演员没有专业训练和一定的艺术实践是不行的。”

  聊家庭 女儿是最好的作品

  在译制片界,乔榛和丁建华是一对黄金搭档,许多不了解的观众,误以为他们是夫妻。听到这事,丁建华笑了,她说,“乔老师,我们是最好的合作者。当年我到厂里的时候,乔老师已经很有名气了,他在工作上给我很大的帮助。”丁建华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是电影圈中人,在上影厂负责电影技术,上海译制片厂的录音棚、上海大光明影院的设计都出自他手,“丈夫就是我理想中的恋人,而且生活中他非常照顾我。他常开玩笑说,我在家就像大女儿。”与丈夫感情甚笃,女儿也令丁建华相当骄傲,“女儿在上海的一家外企工作,非常出色。我常说,我塑造了那么多角色,女儿才是我最好的作品。” 记者刘畅报道

乔榛吧】 【丁建华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