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庄宇新《爱情的牙齿》影院上映 十年凝成此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7:16  沈阳日报

  导演庄宇新的处女作《爱情的牙齿》正在沈阳各大影院上映,影片中,女主人公钱叶红用她前半生的经历给出“爱情就是痛”的结论,引发观众热议,不少影迷更大胆猜测影片的故事就是导演的亲身经历。3月30日,记者连线影片导演庄宇新,他笑着表示:“《爱情的牙齿》全是虚构的情节,这是我用十年才写成的。”

  故事里没有我的影子

  记者:这部电影描述了一个女人爱情和成长的故事,当时你创作的初衷是什么?

  庄宇新(以下简称庄):这部电影从筹划到最后完成,前后十年。当时看到这个故事就被打动了,因为里面有很多东西是我想要传达的。应该说“爱、伤痛、记忆”构成了这部电影的主题。

  记者:剧情里有你生活的影子吗?

  庄:影片上映后,很多人问我哪段是我的经历?他们觉得有些细节——挨板砖、打胎的情节挺生动的,没经历过哪儿编得出来。我说为什么编不出来?好电影拼的就是想象力。如果不是生活本身比较平淡,也不会激发想象,当然这些信息也都有来源,是我看到或听来的。

  另类主题不是为了拿奖

  记者:伤痛是通往爱情的途径,对影片的这个主题你怎么理解?

  庄:我比较关注人内心的体验,或是生活中被遗忘的记忆。我觉得伤痛、爱情、记忆是很难定义的。我给这个故事总结了三句话:爱情制造伤痛,伤痛铭刻爱情,爱情产生记忆。

  记者:也有人认为,影片设立如此另类的主题是为了在国际上拿奖?

  庄:这种声音我也听到过。但我觉得,青年导演应为拍电影而努力,这个市场提供给了青年导演成长的机会,我们为什么不抓住呢?

  票房收益令人满意

  记者:听说你为拍这部电影,将家里的房子都卖掉了,筹集资金挺难的吧?

  庄:这部电影的成本是300万,我大概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在找资金,艰难程度不言而喻。其实这不是我一个人面临的问题,几乎所有青年导演都在想去哪找钱。电影是昂贵的艺术,中国电影走到今天,真的需要一个为青年导演提供创作资金的机制。只有这样,优秀的导演才不会断层。

  记者:从现在情况看,你对影片票房满意吗?

  庄:还不错。我做这事时,大家觉得我有点疯了,其实我还是很有计划性的,包括投入多少,市场会有多少回报等等都有测算,现在也都按照我的计划在走。所以,在经济和市场回报方面,还令人满意。

  记者:近期会拍新作品吗?

  庄:正在准备中,有好几部,但是电影有很多客观因素制约,到时哪个成熟了就先拍哪个。本报记者 唐晓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