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导演解答疑惑 周润发不是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0:26  北京日报

  本报黄石电(实习记者闫川龙)昨晚,在湖北省黄石市举行的《黄石的孩子》首映式上,一头黑发的周润发与片中的沧桑造型相去甚远,面对媒体的频频提问见招拆招,基本没吐出一句“正经”的回答。相反,影片的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倒是回答了不少“棘手”问题。

  不少看完影片的人都觉得,被过分宣传的周润发在片中的角色看似可有可无,甚至直言这个角色只是为了拿周润发当卖点刻意添加的。“周润发出色的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而且他的角色十分重要。”斯波蒂伍德解释说,“周润发饰演的新四军队长与主人公何克是战争中两种不同观念的载体,周润发的角色作为主人公的一面镜子,必不可少。”

  影片中,何克带领孩子准备逃往甘肃,不料一直热情好学的孤儿小青却自缢身亡,很多人觉得这一情节有点矫情。斯波蒂伍德说:“在战争中,一些人活了下来,另一些人却失去了生命,故事不一定都有好结局。”他认为,战争对孩子的伤害不一定是直接射入胸膛的子弹。

  《黄石的孩子》虽然以救助60多个黄石孤儿为主线,但真实的故事发生地却在陕西双石铺,黄石只是途经地。为了还原历史原貌,影片辗转兰州、敦煌等地拍摄,片名从“苦海救孤”改到“苦海”,最后仍选用了“黄石的孩子”。斯波蒂伍德直言不讳地说:“这样的故事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发生过,我只是选了其中的一个发生地,黄石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我觉得这样一部影片可以给这个城市带来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