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 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1:18  新浪娱乐
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

《画皮》导演陈嘉上(资料图片)

  2003年愚人节,一代巨星张国荣(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 听歌)纵身一跃,让这个特殊的日子一片哀恸之声。以这天为起点,每走过365个日子,都有许许多多的人暂时停下脚步,缅怀那位被所有华人亲昵得称为“哥哥(听歌)”的人,而在这些人里,著名导演陈嘉上是其中最最忠实的那一份子。在张国荣五周年忌年的特殊时刻,忙于第27届香港金像奖和《画皮》后期制作的他,仍然会找一个只属于他和“哥哥”的特殊时刻,怀念两人交往的点点滴滴,与往年的怀念不一样,今年的陈嘉上找到了另外一个“张国荣”——陈坤(听歌)

  观气质:陈坤酷似“张国荣”

  现实生活中的张国荣和陈坤完全没有交际,可在电影影像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1987年的《倩女幽魂》,张国荣版“书生”横空出世;2007年的《画皮》,陈坤版再现其“神韵”,两部电影同出古典名著《聊斋志异》,相似的书生“角色”同样要面对美女的“诱惑”,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冥冥中的缘分,而这种缘分经陈嘉上的慧眼,借电影的光影,被展现的分外真切。

  “他真得像张国荣!”陈嘉上说,“张国荣生前与我是特别要好的朋友,我对他的感觉一直都很敏感。”因为2007年年底要拍《画皮》,陈嘉上得以有机会与陈坤合作,可以长达数月的近距离与陈坤相处,让他突然觉察到陈坤与张国荣在神态和气质方面很相像,特别是在拍摄一场温泉戏的时候,陈坤的气质与张国荣在《白发魔女(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里如出一辙,“那个时候我甚至产生了陈坤就是张国荣的幻觉。”陈嘉上说。

  不过此事陈嘉上一直没有跟其他人提起过,直到有一次剧组的化妆师也发现了两人之间的神似。“那天我们的化妆师在给陈做造型,她是我的老搭档,以前也经常给张国荣做造型,当时我坐在旁边,她突然转过头来问我,‘导演,我觉得他(陈坤)像——’,我没等她说完,马上打断她的话问她,‘你是不是想说像张国荣?’,她说‘对、对、对’,那时候我才知道,其实不只是我一个人有这种感觉。”陈嘉上说,“其实他(陈坤)也曾跟我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说他觉得自己不像(张国荣),我说你不是容貌像,是气质像、神态像,就是本身对戏投入很深的那种感觉很像。”

  忆挚友 至今不敢看异度空间(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

  张国荣离开大家已满五周年,每到4月1日这天,陈嘉上导演心里都会被一种无法抵御的悲伤情绪所弥漫。据他回忆说,他与张国荣年龄相仿,差不多是一起长大的,两人曾合作过多次,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兄弟情谊,“我和他合作的第一部戏是《缘分》,那个时候我是编剧,他是男主角,梅艳芳(听歌)是女主角,那个戏反响很好,戏拍完了后我们三个就成了很好的好朋友。”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年的三人组如今竟只剩下他一个,让他至今也无法接受这一事实。

  《恋战冲绳(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是由陈嘉上执导,张国荣担任主演的一部十分特别的影片,“可以说,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这部电影。”据陈导回忆,《恋战冲绳》最初原本只是他的一个构想,乃至影片拍摄结束后都没有形成一本完整的剧本,“当时我只是跟他说,我有一个想法,就是想拍一部怎样怎样的戏,但是剧本还没有写,没想到他听完之后竟然非常喜欢,还帮我找来了王菲(陈嘉上深情追思哥哥赞陈坤“神似”张国荣(图) 听歌),我们基本上是在边拍边想,开拍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结果。”

  《异度空间》是张国荣的最后一部电影,但是陈导却表示,“我到现在也没看过《异度空间》”。他坦言,自己不敢看这部电影并不是因为不敢看恐怖片,而是因为不敢看张国荣,“他不该拍那部戏的,”说到这里,陈导有些哽咽,停了许久才接着说,“其实他在拍那部戏之前,我就发现他已经有抑郁症的倾向了,结果,拍戏的时候投入太深,到最后自己出不来了。”

  当问及拍《画皮》的时候,导演是否要求陈坤像张国荣那样表演时,陈导恢复了神态,笑着说, “不会,不会。《画皮》是一部非常独特的电影,我是按照剧情和角色的要求发挥陈坤的表演天赋的。张国荣只有一个,陈坤也只有一个。”

张国荣吧】 【陈坤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