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原型观首映 追忆乔治-何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4:27  新浪娱乐
《黄石的孩子》原型观首映追忆乔治-何克(图)

何克与艾黎墓

《黄石的孩子》原型观首映追忆乔治-何克(图)

解放后聂家四兄弟和艾黎的合影

《黄石的孩子》原型观首映追忆乔治-何克(图)

何克仅存的单人照

  新浪娱乐讯 根据二战时期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黄石的孩子》(blog)即将于4月3日在全国公映。影片背景是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讲述来自英国的年轻记者乔治·何克(乔纳森·莱斯·迈尔斯饰)在新四军队长陈汉生(周润发(《黄石的孩子》原型观首映追忆乔治-何克(图) 听歌)饰)帮助下带领60名孤儿从战火纷争的区域逃离出来,沿着古丝绸之路向后方的安全地带(听歌)转移的故事。

  两位原型老人追忆何克

  《黄石的孩子》中何克除了照顾孤儿院中的孩子,还在途中收养了四个孤儿,其中年龄最小的名为“老四”,也是何克最疼爱的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四兄弟(聂广淳、聂广涵、聂广涛和聂广沛)被乔治·何克收养的过程更为曲折。他们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因为敌人追捕不得不转移到解放区,在和何克的会面中托付他帮助照料留在家乡的几个孩子,于是两个大哥被送入了何克的学校,聂广沛和老三因年龄太小暂时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一年之后母亲病逝,老三和当时只有3岁多的老四才破格入学。

  4月1日年逾古稀的“老二”聂广涵和“老四”聂广沛参加了《黄石的孩子》首映,他们转达了另外两位老人的也十分希望来观影的愿望,但碍于年事已高和身体原因,只能各自遥远的祭奠这位异国父亲。聂广涵补充了弟弟因年幼记不清的很多细节,称三岁的老四在学校里整天缠着何克,成了十足的小“拖油瓶”。聂广沛回忆说,因为他胆小,何克破例带着他同床睡,和电影里基本一致。在转移到山丹的过程中,何克一直把他抱在身上或让他享受坐车的待遇,可以说,他是“小长征”中最幸运的一个孩子。虽然已过去60多年,两位老人谈到乔治·何克仍激动不已,他们说何克是一个完美毫无缺陷的人,没有他,他们兄弟四个可能都活不到现在。

  《黄石的孩子》不忘历史呼吁和平

  由中、澳、德三国斥巨资、好莱坞班底拍摄的电影《黄石的孩子》无疑是一部主流商业片。好莱坞团队制作战争场面的能力毋庸置疑,但这部影片并未把矛头对准残酷的中日交锋,而是用了大量篇幅讲述发生在战场大后方的故事。影片开始不久便将日军控制下废墟中的南京城呈现在我们面前,充满战争的味道,但在经过一小群人的屠杀场面后,全片重心就放到了主人公英国记者乔治·何克身上,讲述何克怎样在物质条件艰难的大后方照顾60多个中国孤儿,为他们建立了一个温馨的家园,后又带着孩子们躲避战火迁徙到甘肃山丹的艰辛过程。

  《黄石》一片感情线也颇为动人,澳大利亚护士丽来到中国见到战争对老百姓的伤害毅然留了下来,她没有所谓伟大的理想,只希望让孩子们过得好一些。丽最初和陈汉生相爱,但是汉生选择了为国而战,牺牲了自己的小爱。后来的何克也渐渐爱上勇敢独立的丽,他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依旧为丽创造着浪漫。在带着孩子们转移的过程中,在陈汉生的“让爱”下,丽和何克最终相爱了,但何克最后因破伤风死在了丽的怀中。

  而影片的最后采取了纪录片形式,请如今已是耄耋老人的四名孩子原型追忆何克,则进一步加深了影片的真实性和感染性。投资高达数千万美金的《黄石的孩子》其实更像是一部充满人文关怀的商业战争片,它的重点不在战争,而是战争带来的伤害,也提醒我们毋忘历史,毋忘帮助过中国人民的那些国际友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