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北京首映 4老人追忆亲身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10  北京日报
《黄石的孩子》北京首映4老人追忆亲身经历

聂广沛(右)和聂广涵。

  实习记者 闫川龙

  电影《黄石的孩子》(blog)片尾,4位古稀老人含泪追忆何克的情景让人过目难忘,他们正是片中何克从战场救下来的4个孩子——“老大、老二、老三、老四”的人物原型。在昨天举行的《黄石的孩子》北京首映式上,76岁的“老二”聂广涵和69岁的“老四”聂广沛亲临现场,娓娓道出了那段真实的回忆。

  初见二人,很难把他们和电影中懵懂稚气的乡下孩子联系起来:聂广沛正微笑着把片中饰演自己的小演员拢在怀里,而聂广涵正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和一名德国记者聊天。

  ●何克其实是校长

  电影《黄石的孩子》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英国人何克护送60名中国孩子从湖北黄石千里逃亡,并在自己生命终结前抵达了远离硝烟的甘肃山丹的感人故事。

  虽然两位老人还没看过电影,但一提起“何克”这个名字,他们心中的那道门便被缓缓敲开。“因为霍克这个名字不好读,我们就都叫他何克。”说起9岁那年与何克的初次见面,聂广涵回忆,“60名被救的孩子并非如影片中描述那样与何克是萍水相逢,他们都是何克任校长的‘培黎学校’的学生,当时一些外国友人为救助战火中的孩子援建了很多这样的慈善学校。”聂广沛接着说道:“我们的父亲是共产党员,为躲避敌人追捕在我1岁时被迫离开了家,他先把我的两个哥哥托付给了何克。可不到2年,我母亲也去世了,我们兄弟4人就都进了何克的学校。”

  ●何克的言传身教不是虚构

  聂广沛一生从事石油勘探工作,而聂广涵则凭着流利的英语成了出色的外贸商人。两位老人觉得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何克的言传身教。聂广涵不但英语好,还喜欢唱歌:“何克除了一个一个单词地教我们说英语,还特别喜欢教我们唱歌。不但有英文歌,还有中国的解放歌曲,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些歌怎么唱。”

  两位老人介绍,电影中何克带着孩子打篮球的情节也是真的:“他特别喜欢打篮球,但是很不幸,刚到山丹没多久,他就因为打篮球受了伤,染上破伤风去世了。”说到这儿,兄弟俩眼中都噙着泪水。

  ●他是一位好父亲

  “有一张1945年拍的他生前最后一张照片,我光着身子被他抱在怀里。不用多说什么,你看他的表情就能明白,那是一种父爱。一个人让孤儿得到了父爱,就是让他得到了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聂广沛说,“他是一个外国人,不但要教书、管理学校、筹集资金,还要和我们这些中国孩子打成一片,他对我们的爱用语言不能表达。”

  本来想让两位老人给何克一个评价,没想到他们的回答和电影结尾时说的一模一样:“别人都说世上没有完人,但我觉得何克就是完人,不仅我们,学校的每一个孩子都会给你相同的答案。”RJ232

  闫川龙摄 RJ2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