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生活周刊专访《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可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7:42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马戎戎

  罗伯·明可夫“大三”时就在好莱坞找到了工作,那时他是一名加州艺术学院的学生。他在好莱坞众人中从未以叛逆艺术家的形象出现过,而更多地将自己的幻想天性隐藏在《狮子王(三联生活周刊专访《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可夫)》和《精灵鼠小弟》这样的电影中。

  罗伯·明可夫自幼迷恋中国功夫片,十分喜爱胡金铨李小龙以及《醉拳》、《黄飞鸿(三联生活周刊专访《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可夫)》、《龙争虎斗》等电影。他的功夫情结在《狮子王》中也有所体现,在影片结尾的荣耀石之战中,老狒狒拉非奇身手敏捷地打翻了几只土狼,影片的主创参考了一些忍者片的动作,但其主要风格,显然是李小龙的,尤其是拉非奇标准的侧踢,以及那标志性的怪啸。

  《功夫之王》显而易见是一部罗伯·明可夫对中国功夫的记忆和幻想的大杂烩:醉八仙、金燕子、白发魔女(三联生活周刊专访《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可夫)……一一出现。这是个国际版的“西天取经”故事,美国小男孩要去拯救中国的孙悟空,一路拜师学习中国功夫。明可夫说,这是一个小男孩的梦境,或许,这个小男孩就是他自己。

  记者:你说相比之前好莱坞在中国拍摄的影片,这部电影更“中国”。你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功夫在这部电影中会不会仅仅是一种中国元素?

  明可夫:我想影片更中国,不仅因为在中国拍摄,更多是因为有很多中方人员参与。我认为这不是一部传统的功夫片,但是有许多中国元素。我想这可以和中国画相比较,中国画每次在遇到瓶颈时都会引入新的元素来进行创新。功夫片也是这样。

  记者:创新点在哪里?

  明可夫: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故事以及塑造的角色,观众接受了你的故事和角色,才会认为看电影是一次有收获的旅行。

  记者:在中国拍摄对你来说是否提供了不同的经验?

  明可夫:在中国,电影经常要用很长时间来准备,拍摄的时间甚至更长。在好莱坞,时间越短,挣的钱越多;而在中国,是时间需要得更长,挣的钱更少。这次的情况是没有时间也没有钱——只是玩笑。

  记者:愿意提供一个你所遇见的困难的例子吗?

  明可夫:比如说,我们准备这部电影的时间很短,我们的剧组人员有来自中国内地的,有来自香港地区的,我们有好几支人马,所以要学会如何互相交流,这对这部电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如说我们的产品总设计师来自美国,但美工指导是中国的,美工也来自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技术,所以必须做很多调整。我们要一个木头屋子,但在美国没有足够的材料,只有在中国才能做,还有村子着火的镜头,需要浇上汽油烧,这在美国也没法做。

  记者:这些情况困扰你吗?

  明可夫:不,不……只是不同。

  记者:你妻子是华人,和她以及她的家庭交往的经验对你拍摄这部电影、与中国同事相处有帮助吗?

  明可夫:中国人认为家庭很重要。我发现华人家庭的联系非常紧密,对我来说,和她的家庭在一起的经验尤其重要。而且在我的拍摄过程中,我太太是个中国人这个事实也很好地帮助了我和中方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记者:在中国人看来,把孙悟空、金燕子等等不同小说的主角、不同历史时空的人弄到一起是很荒谬的,而且因为你是外国人,或许有很多中国人会认为这种做法不尊重中国的民族传统。你怎样看待这样的创意?

  明可夫:在梦里经常是这样,把熟悉的人物用奇怪的方式连在一起。我有时候把这叫做“正确的头脑逻辑”,而且我认为这恰恰是中国的传统。

  记者:还可能有人不喜欢一个美国孩子救了孙悟空这个主意。

  明可夫:我觉得还是看过电影再说吧,我们没说一个白人孩子来到中国救了孙悟空。只是他来到中国见了各路“功夫之王”,了解到了自己的局限性,知道自己可以向中国人学到很多东西,这个人物可以是任何人。

  记者:今年有很多国外的电影与中国合作,除了《功夫之王》,还有木乃伊(三联生活周刊专访《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可夫)3》《黄石的孩子》(blog),你认为中国仅仅是一个外景地呢,还是有更丰富的意义?

  明可夫:我觉得中国还有很多可以开发的余地,现在中国题材在西方很流行,他们拿起报刊来想不读到中国都很难,所以在各处这都是一个话题。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的电影能让世界感兴趣,中国也是其中之一。

  记者:那么你如何平衡你的想象力和商业的需要?

  明可夫:电影的成功主要不是靠它的公式,而是一种难以定义的东西。电影一旦投资,就是一件挺吓人的事,就好比火车已经上了轨道,导演就要保证它不出轨,或者说导演是一艘船的船长。有的导演追求个人影响力,我就追求把事做好。

  记者:好吧。我以前看好莱坞电影,会经常想象如果“超人”和蜘蛛侠(三联生活周刊专访《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可夫)打起来谁会赢。现在你让李连杰(三联生活周刊专访《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可夫 blog)成龙打起来了,你认为谁会赢?

  明可夫:李连杰和成龙打起来了……观众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