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解析与香港公司合作史 累积海外发行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8:45  新浪娱乐
王中军解析与香港公司合作史累积海外发行经验

王中军解析华谊与香港公司合作史

王中军解析与香港公司合作史累积海外发行经验

王中军称四年中华谊海外发行经验迅速累积

  策划:新浪娱乐独家策划组 采写/撰稿:赵静

  新浪娱乐讯 在与哥伦比亚资金理念上产生分歧后,华谊兄弟开始寻求在费用考虑以及发行目标上更为匹配的香港公司。在接下来的四年,华谊与英皇及寰亚共合作五部影片。

  因看重这两家公司在东南亚地区发行的经验,哪怕在东南亚影视的购买能力大大下降,内地已成为华语电影主要市场的格局下,华谊在填补市场空白理念的指导下,寻求与他们的合作。

  王中军称“华谊和英皇以及寰亚的合作其实都很像,不同在于寰亚多少占了华谊兄弟的便宜,而华谊则占了英皇的便宜。因为和寰亚合作的天下无贼(王中军解析与香港公司合作史累积海外发行经验)》、《夜宴》集结号(王中军解析与香港公司合作史累积海外发行经验)》,都是由华谊主导项目开发,寰亚参与投资并赢利。而《宝贝计划》情癫大圣(王中军解析与香港公司合作史累积海外发行经验)》,严格来讲都由英皇开发,华谊参加了投资拿到内地版权从中赚钱。

  王中军认为,并非因为两个公司经营模式和兴趣点的不同造成了这种差异,华谊与二者间合作仅仅是因机会。在双赢的追求下,华谊也在寻求与二者的平衡点。华谊尤其想弥补英皇,因此将《功夫之王》的香港发行授予英皇。

  在这四年中,使在哥伦比亚时期对世界发行毫无了解的华谊迅速成长,海外发行经验逐渐积累,并承担起影片全世界发行的重任。据王中军介绍,华谊在世界发行上一般采取两个方案,一是买断,一是MG(保底)。基于销售部门的判断,如果对该地区更了解,发行透明度和监控能力都比较高,可能就会选择卖MG的方案,一般给MG都会略微低于买断;如果一些地区完全不了解,比如东欧的很多国家,地区不大,也许几万美金卖断影片前七年的销售。

  华谊与香港寰亚合作三部冯小刚电影,04年的《天下无贼》、06年合作《夜宴》、07年《集结号》。双方的投资规模从,随着中国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华谊掌控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华谊在其中所占的份额也越来越多,到了像《集结号》华谊基本上投资了80%,负责内地、东南亚地区、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的发行;寰亚投资20%,只负责香港地区的发行。王中军觉得从转变中,看到了“华谊的成长,内地电影公司已经在管理和资金能力上不亚于香港公司”。

  《集结号》是华谊最经典的作品。虽然该片在全球的成绩都不错,但并非在拍的初始阶段就是全球化的。

  在这四年中,一方面,内地市场的成长,使得中国电影对境外市场的依赖越来越低;另一方面,中国影片的境外销售出现很大问题,预卖能力越来越低。王中军自认,“前几年拍大片欧美不卖基本就赔钱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像《集结号》哪怕海外不卖我们都赚钱。”

  在华谊对该片的海外销售并不无过多期待的情况下,该片海外进账至少达200万美金。这200万美金是纯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