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中规中矩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1:42  新京报
《黄石的孩子》:中规中矩的感动
陈汉生(周润发饰)和女医生(米切尔饰)之间有一段感情经历。

  观影时间:4月3日 观影地点:新世纪影院 观影人数:30人 观影打分:7.7

  作为一部按照国际标准制作的影片,《黄石的孩子》(blog)即使不能给观众带来惊喜,也不会让他们失望。导演罗杰·波斯蒂伍德把这部电影处理得温馨感人,所有细节都照顾得恰到好处,无论技术指标还是艺术指标,都能令观众感受到国际标准的精致。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我们作为观众还有什么理由感到不满足呢?

  不过国内观众似乎还真的就是不太买它的账。我所参在的电影厅里的大部分观众都觉得没什么感觉。虽然从电影的角度来看《黄石的孩子》,无论如何它都是一部制作精良、物有所值的影片,但为什么中国观众就是感动不了呢?

  问题就在于,如果这部电影叫做《喀布尔的孩子》或者《哈伯罗内的孩子》,我们作为中国观众就不会有什么不满足。即使喀布尔是中亚国家阿富汗的首都,而哈伯罗内是南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的首都,但对于大部分中国观众来说,这两个地名即使在火星上也不会影响他们对故事的感动。

  当然这个比喻有点过分,好的故事应该是能够超越国家和民族的差异,从而感动所有人内心深处所共同的人性。《黄石的孩子》即使没有达到那种高度,但也在很努力地向这个方向在前进。我们不同于鲸鱼的地方在于,我们能够超越自己的身份和视角来思考问题。但从内心的小小私欲来说,我还是希望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背景和道具的位置。

  《黄石的孩子》中,对于情感和剧情,对于画面和音乐,对于电影的一切一切,都有着精准的设计。这种发达工业体系下的产品,无论如何都会满足一部分观众的情感需求。但我相信中国观众最后一定还是愿意看反映中国人情感的电影。只要我们能给他们提供一样的品质保证,在平等的商业竞争环境下,中国人内心最深处的情感,一定只能由中国人自己发现和感动。

  □张小北(北京 电视编导)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