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 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51  新闻午报
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

《三国之见龙卸甲》剧照

  自去年的黄金甲(blog)》后,内地导演对古装武侠大片的热情开始集体“退烧”。就在他们转变影片题材类型的同时,香港导演却纷纷重新把目光转回到古装战争大片上,并且于今年开春在内地掀起了一个新的古装大片浪潮。

  香港著名武术(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指导程小东《江山美人》率先登场,紧接着曾经拍摄过《黑侠(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星月童话(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的李仁港于上周正式推出《三国之见龙卸甲》。除了这两部已经上映的影片外,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的《画皮》以及吴宇森赤壁(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都在后期制作之中。来自香港导演的新古装大片浪潮让观众有了更多期待,不过从已经上映的《江山美人》和《三国之见龙卸甲》来看,新一轮的古装大片浪潮可谓喜忧参半,其中不乏令人担忧的软肋甚至死穴。

  软肋一 故事缺情理逻辑

  除非是《史诗大电影》这样的无厘头恶搞(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电影,否则剧情之间的内在情理逻辑便是影片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它直接影响到能否让观众融入到导演营造的情景之中,决定观众在观赏的过程中是否会因为逻辑的错落而游离在故事之外。其实剧情内在情理逻辑的缺乏并不是这一波古装大片风潮的问题,而是不少中国电影的通病,无论是十面埋伏(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还是无极(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blog)都曾经因为剧本在这方面的不成熟,而引发观众的哄堂大笑。

  影片例证

  《三国之见龙卸甲》 赵云救阿斗之前,洪金宝扮演的罗平安竟然来了一句“把这个没用的阿斗给我捡回来”,对当时一岁的小孩就下这样的结论好像有点为时过早。

  英明神武的诸葛亮在北伐之前给了赵云两个锦囊,结果这两个锦囊不仅让关兴、张苞的部队全军覆没,而且让赵云最后不得不舍身取义,实在让人怀疑诸葛亮到底是不是魏国的卧底。

  软肋二 现代派令人难受

  黎明(听歌)陈慧琳(新古装大片出师不利破绽多现代意识泛滥引争议 听歌)主演的《江山美人》中的热气球、哈利·波特式的空中回廊这些元素都还勉强在观众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但琼瑶(blog)式的“现代派”台词就让人难以忍受了。观众并不苛求古装大片采用文言文的台词形式,不过现代意识泛滥的台词却是在挑战观众的认知极限。正在拍摄中的《赤壁》也曾因剧中设计了小乔、曹操和周瑜之间的现代三角恋情而引起一片哗然。

  在古装大片中加入一些现代意识,以此来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口味和认知度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现代意识在古装大片中泛滥成灾的话,那么就适得其反了。

  影片例证

  《江山美人》中公主燕飞儿与隐士段兰泉对话:“你乘天灯要去做什么?”“想听真话假话?”“都听。”“假话是,我想你,想见你,要去找你。真话是,我很想你,很想见你,很想去找你!”

  《三国之见龙卸甲》中诸葛亮说:“我们都老了,都只是为了回忆而活着。”马上有人反问,“你不想活在美好的回忆中吗?”

  软肋三 借鉴过度太西化

  在经受了不少海外经典古装大片的洗礼之后,导演们自然想在自己的影片中借鉴一下,于是这些影片拍摄中会有不自觉跟风的现象。《三国之见龙卸甲》战争场面无论是镜头的运用还是节奏的把握、声画的对位都有日本同类型影片的痕迹。而《江山美人》中陈慧琳扮演的角色受训的情节更是被网友批评跟风欧洲同类型影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