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圆圆来长做造型 拍《南京!南京!》歪打正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07  城市晚报
高圆圆来长做造型拍《南京!南京!》歪打正着(2)

高圆圆

  城市晚报:的确,陆川导演是一个在艺术上“较劲”的人,而且是慢工出细活,就像今天,他觉得场景不完美,剧本要调整,就宁可不拍。

  高圆圆:是啊。其实顶着拍也可以。电影就是遗憾的东西,放慢了,遗憾能少一点。刚才我们开会,大家还在商量,拍一个喝汽水的戏,汽水瓶是什么瓶。没有哪个导演可以像陆川这么做。

  城市晚报:大家常常一起讨论角色、剧本,你和导演想法不一样的时候怎么办?

  高圆圆:这次拍《南京!南京!》就是一个又对抗又统一的过程。首先要各抒己见,然后商量。陆川和王小帅不同,王小帅不太管演员的发挥,你来我就是要你,不要冒头;陆川就是两极力量的对抗,要PK出结果来。

  当演员 被推进了演艺圈

  《南京!南京!》是高圆圆的第10部电影,之前她拍的电视剧、广告也不少。但是高圆圆大学读的专业是公关文秘,和影视根本不搭边。用高圆圆的话说,她根本没想过涉足演艺圈,是被推进来的。

  城市晚报:刚才你说自己是个好奇的人,就是因为“好奇心”才放弃原来的专业,踏入演艺圈?

  高圆圆:我完全是被推进来的。1996年我开始拍广告,但我一直以为自己绝对不会做演员,还是把时间放在学业上。那时还没那么胆大,因为好奇要把演戏当职业。

  城市晚报:后来什么样的缘由让你打定主意当演员?

  高圆圆:真正改变我想法是因为拍《倚天屠龙记》,那时我加倍努力地拍这部戏,在努力中找到了乐趣。加上我喜欢休息,一年休半年,除了当演员,没有哪个行业可以这样。

  城市晚报:听说你后来又有过摇摆,拍完《青红》很久都没接戏?

  高圆圆:拍完《青红》我甚至都不想进片场。我发觉我不那么热爱拍戏,加上体力上很辛苦。整个2005年,我都没接任何戏,我找不到任何乐趣说服自己。

  城市晚报:现在呢,对于演艺事业你是怎样的态度?

  高圆圆:现在我不会轻易离开了,我过了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的阶段。我现在把演戏当成自己的责任,我也感受到了演戏的魅力,完全被吸引住了。我是典型的干一行,爱一行。

  说想法 每年只想拍一部片

  屈指算来,高圆圆入行已经有10年,可是她的作品却不太多。哪怕是《青红》过后,有好莱坞大片的邀请,她也会因为不是自己想做的事而拒绝。在她看来,拍戏就是享受的过程,所有的大计划都被她抛在脑后。

  城市晚报:你是很有特点的演员,接戏不多,而且不太爱谈什么大计划。

  高圆圆:嗯。我做的事就是我现在最想做的。我第一怕谈计划,还有转型、进军好莱坞什么的;第二怕别人问我有什么期望;第三怕说通过一部电影收获了什么。想这么多条条框框我会厌倦,我就是享受拍戏的过程。

  城市晚报:所以你才会很少接戏,留很多时间给生活?

  高圆圆:我常问自己,如果每天不停拍戏会开心吗?我现在好像很难再拍电视剧,每天早晨就拍,一天十几、二十几场戏,除了换服装根本不停。

  城市晚报:那你给自己的目标呢?

  高圆圆:我想每年只拍一部电影。就像《南京!南京!》,我去年6月进组,拍完差不多要一年。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拍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