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导演李缨作品《靖国神社》遭日本全线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13  深圳商报
旅日导演李缨作品《靖国神社》遭日本全线封杀

记录片《靖国神社》海报

旅日导演李缨作品《靖国神社》遭日本全线封杀

旅日导演李缨

  3月26日下午两点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内地旅日导演李缨花十年工夫拍摄而成的纪录片《靖国神社》即将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匆匆赶来的李缨却向观众报告了一个坏消息:就在来剧场的路上,他在东京的制片办公室还不断地跟他热线联系,由于受到日本右翼政治团体的压力和骚扰,原定4月12日在日本各大院线上映的计划很可能有变。他透露,已经有一家东京的电影院宣布取消放映。

  巧的是,就在当天晚上的香港国际电影节颁奖礼之夜,李缨的《靖国神社》获得最佳纪录片人道奖。跌宕起伏的“剧情”一如风风雨雨的影片拍摄过程,充满了戏剧张力。在领奖台上, 一向冷静的李缨禁不住感性地表示:“在影片在日公映受挫,面临很多困难的时候获奖,感到格外高兴。现在正是我最需要支持的时候。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影片能在日本4月12日顺利上映。”

  记者昨天就《靖国神社》在日本的命运致电李缨。最新的消息是,继5家东京剧院,对该片相继表示“审慎”态度,并在3月31日宣布取消原定的放映之后,所有的日本院线已决定取消上映该片。这一切,与当年张纯如的遭遇如出一辙。这位《南京大屠杀》的作者当时准备将其英文著作翻成日文在日本出版,结果遭遇同样阻力,只得放弃。

  这部长达120分钟,在日本引发近年来最多政治关注和争议,甚至被日本媒体称为“问题作品”,进而遭遇封杀的纪录片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李缨当初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动念拍摄这一题材,何以一拍就是十年?影片在港放映期间,台上台下的互动就极为热烈,显出观众对这一多视角透析靖国神社的纪录片的浓厚兴趣。

  试图找出病症的根源

  记者:能否以一句话介绍这部电影?

  李缨:这是一部试图探究、反映日本“战争后遗症”,拍摄完成后又引发了“战争并发症” 的纪录片。

  记者:你在日本生活了多久?当初怎么会想起拍摄这么一部电影?

  李缨:我在日本生活了19年,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日、中两国之间对于战争历史的认识差距巨大。比如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就是一个代表性的例子。其实最初,大约是在10年前的时候,我想拍的是一部关于南京的纪录片。但后来参加了一个研讨会后,我改变了主意。当时会上放了一部记录日军侵占南京之后的电影,有军队进入城市的场面,在影片放到升国旗放国歌的时候,我在会场居然听到难以置信的声音:全场一阵热闹掌声。那个会场非常豪华,比这个地方(指香港科学馆演讲厅)大好几倍,有一千多人。可是我当时甚至以为自己置身在战场上,那些掌声听起来仿佛枪声,令人难以置信。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我看到战争后遗症一直存在日本人身上,这种病症影响到亚洲其他国家,也影响到我。所以我试图慢慢接近他们,了解他们,找出病症的根源。

  用作品告诉他“尊严”的历史意义

  记者:为什么选择了靖国神社?在日本有过专门拍摄靖国神社的纪录片吗?

  李缨:我曾经在日本导演协会的特别会议上与《尊严》的导演讨论了三个小时,彼此争执不下。在他的电影里,战犯东条英机被塑造成民族英雄。这个导演和我经常见面,没想到他居然这样看待历史,我决意用作品来告诉他“尊严”的历史意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