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顾长卫谈《立春》:通过电影来成全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3:37  新民晚报

  【新民网·晚报推荐】春风撩人,柳丝拂面,昨天的姑苏古城迎来了顾长卫蒋雯丽这对影坛“璧人”。作为苏州人,顾长卫这次可算是衣锦还乡,带着自己的新片《立春》和凭借此片一举夺得罗马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头衔的老婆,为《立春》的小范围点映造势。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来宣传影片,顾长卫一脸腼腆的笑容解释说:“《孔雀》在宣传的时候也采取了这样方式,效果非常好,我希望大家能同样喜欢《立春》,从而口口相传。”

  关于题目:《立春》一过,风就不一样了

  发布会现场,顾长卫夫妇被热情的观众和记者团团围住。有影迷问他为什么这部电影叫《立春》,顾导想了想说:“其实也是我们要提的问题。几个月前的雪灾让人意识到,尽管日历上写着“立春”,给人感觉是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可其实在时间和气候上还是冬天。但是翻过了“立春”这页,人的心情也就不一样了。我的这部片子讲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立春”之时,人们的生活和社会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就像电影里的那句台词写的那样:‘立春一过,城市里还没有什么春天的迹象,但风真的就不一样了。’”

  关于角色:漂亮的王彩玲,将是另外一个故事

  片中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很胖,很难看,黄板牙,大圆脸,脸上都是黄褐斑和豆豆疤痕。为了扮演这个角色,漂亮的蒋雯丽增肥15公斤,每天用收缩水涂在皮肤上来点豆豆印,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坑。对于记者的质疑,顾长卫解释说:“我很喜欢王彩玲这个角色,她就像生活中一道靓丽的彩虹。她很勇敢,她的故事让普通的生活变得更有意思,她的行为能唤醒更多人来实现她的梦想。生活中并非人人都是明星,如果王彩玲一口纯正的普通话,长得像明星一样,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为了让影片更具生活质感,顾长卫还用采用了包头方言来拍摄,“因为我想让电影更生动,更鲜活。”

  关于梦想:通过电影来成全自己

  不少记者看完电影后表示,《立春》比《孔雀》更感人,王彩玲的个人和梦想的距离很遥远,她的生活是一出悲剧,却也因为有了梦想的点缀而充满希望。顾长卫表示,《立春》是一部讲述了梦想和现实,边缘和都市,夸张点说是天堂和地狱的片子。“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人。我小时候,我的父亲是我的小学老师,母亲是我的中学老师,他们灌输给我的态度就是别惹事儿,别想入非非,哪儿需要螺丝钉就去哪儿,只要生活得平安顺利就好。”顾长卫说,“所以我很羡慕理想主义的人,我内心深处也有王彩玲的影子,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来成全我自己。”

  本报记者 张艺(本报苏州今日电)

顾长卫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