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苏州首映 顾长卫一提张静初就结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6:27  钱江晚报
《立春》苏州首映顾长卫一提张静初就结巴(图)

有蒋雯丽在旁边,顾长卫有主心骨了

  本报苏州专电 《孔雀》成就了导演顾长卫,也让张静初(《立春》苏州首映顾长卫一提张静初就结巴(图) blog)跃身成为国内一线明星。但顾长卫的第二部电影《立春》怎么就不用爱将张静初,改用妻子蒋雯丽了呢?传闻很多。昨天《立春》在顾长卫老家苏州进行首映。观众发现电影最后主创字幕表上还有张静初的名字,但电影中却找不到张静初的镜头。问起张静初的戏为什么被删?顾长卫就紧张得结巴起来,一个劲地看蒋雯丽的脸色,要蒋雯丽来解释。

  《立春》是近年来记者看到的少有的可以用“好看”来形容的国产片,比《孔雀》还好看。昨天,顾长卫一身黑衣出现在首映后的见面会上时,大家发现这是一个个子不高、因长期从事摄影工作眼睛变得一只大一只小、相貌可以说有点丑的男人,而且还是一个腼腆的男人。

  当蒋雯丽还没来时,站在台上的顾长卫有点手足无措,不时地向主持人“求救”,两只手不知往哪里放,甚至还紧张得搓起了鼻子。蒋雯丽终于来了,和他并肩站在一起,他咽了一口口水,似乎找到了主心骨。

  “为什么电影取名《立春》呢?”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顾长卫一开始也解释不清楚。不过蒋雯丽来了后,他的话就多了:“《孔雀》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每个人似乎都要像一颗螺丝钉,但其实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人。《立春》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事,这时社会就像‘立春’,已经有春天的气息了。接下来我还要拍《世外桃源》,那就是当代的事了,李樯还在写剧本,有关想请汤唯(《立春》苏州首映顾长卫一提张静初就结巴(图))出演又不用她的消息是假的。”

  说起片中王彩玲这位包头师范学校的音乐老师,因执著地追求当歌剧演员的梦想,被周围人视为不正常。顾长卫看了一眼妻子后,意味深长地说:“我太现实了。我妈妈是我的中学老师,我爸爸是我的小学老师。从小他们就在饭桌上教育我,做人本分,不要想入非非,不要有什么理想,平平安安最重要。而其实我内心深处一直羡慕理想主义,有王彩玲的影子,很想成为王彩玲。这部电影可以说是给我一个机会,借助电影中的人物来发挥一下理想主义的光芒。”

  昨天有一个观众也很执著地问了蒋雯丽两遍“从《霸王别姬》开始,15年了,你们感情一直很好。你在生活中,如何处理工作、孩子与照顾丈夫的关系?”听到15年,一直不愿意回答私人问题的蒋雯丽终于软了下来:“我当演员,他当导演。我会尽量让工作时间错开,多点时间照顾孩子。”

  张静初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终于到了提问的关键时刻。“电影中张静初的戏被删是怎么回事?”顾长卫一听到张静初就满脸尴尬,说话又有点结巴起来:“雯丽,你说吧。”没想到蒋雯丽板起了脸:“你是导演,要你说。”顾长卫只能试着解释,但他似乎觉得还是解释不了,又央求蒋雯丽:“我说起来比较绕,说不清楚,雯丽,还是你说吧。”

  总不能让丈夫下不了台,蒋雯丽说了:“其实(张静初)也就一场戏。因为当时还是想与《孔雀》有个联系,‘立春’是一种美好的希望吧。所以有一场《孔雀》中妈妈、哥哥、弟弟等(张静初扮演的重要角色‘姐姐’被蒋雯丽省略到了‘等’中)。但是后来《立春》先试着给圈内人看了,大家都觉得这种刻意的说明没什么意思,把这场戏剪掉,电影会显得更加浑然天成。因为《立春》讲的这个小城市的故事本来就是一个独立的故事。”顾长卫在一边低头听着妻子的解释,一言不发。本报特派记者 陆芳 章杰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