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观众观影《立春》 称可以当作搞笑片来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6:30  钱江晚报

  本报苏州专电 即将于4月11日正式上映的《立春》,是顾长卫《孔雀》后的第二部长片,蒋雯丽也凭借该片在去年的罗马电影节上摘取了影后桂冠。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生活在小城市的音乐教师王彩玲,为实现歌剧梦想而苦苦挣扎的故事。片中既充满小人物命运的悲情色彩又不乏幽默搞笑,蒋雯丽在片中既增肥又扮丑,将执著追求歌剧梦想的王彩玲演绎得入木三分。

  昨天,影片结束放映后,不少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尤其是那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更是一边很酷地质疑“顾长卫拍这部电影是想触动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哪根神经”,一边表示电影中许多台词很搞笑,可以当作“搞笑片”来看。

  《立春》中,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是包头这个小城市的音乐老师,她酷爱歌剧,一生梦想着进入北京歌剧院,并期望有朝一日唱到巴黎歌剧院。王彩玲之所以有这样的梦想是因为她有一副好嗓子。但她长得实在是太丑了,不仅长了黄黄的大板牙,脸上还全是疙瘩和黑斑。所以当她不停地向小城市中的人义正词严地重复自己的梦想时,观众只有不停地发笑。

  另外王彩玲这个人物的喜感还在于她是一个挺较真的人,她与城市中同样在平常人眼里觉得不正常的“艺术家”一起遭受歧视,但比别人执著多了。王彩玲会一根筋地说“我不想在这个城市发生爱情”,也会不分青红皂白地问黄四宝“你会永远爱我吗?”

  工厂里的车工周瑜一心追求王彩玲,大段朗诵普希金诗歌时说:“我朗诵诗歌的时候在场的考官没有一个不哭的。”周瑜以练唱为名,经常找王彩玲,他练唱按王彩玲的话是“狗熊呼气,喘气……”。令王彩玲心动的美术青年黄四宝,最后却向王彩玲表示自己并不爱她,因为她太丑,而自己没有那么崇高。痴迷芭蕾舞的胡金泉,因为有点娘娘腔,自称是“我是这个城市的一桩丑闻。我还是一根鱼刺。”而王彩玲的歌剧爱好者高蓓蓓,王彩玲尽自己积蓄帮助了她,高蓓蓓最后却告诉王彩玲自己得癌症是假的。这些黑色幽默都让人觉得十分搞笑,甚至笑中带泪。本报特派记者 陆芳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