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谈《立春》:我五十了,不想瞎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6:36  青年时报
顾长卫谈《立春》:我五十了,不想瞎拍电影

蒋雯丽和顾长卫

  And the Spring Comes———似乎,《立春》的英文名字更契合电影的含义。“每年的立春一来,其实城市里还没有春的迹象,但吹过来的风就不一样……”顾长卫这样解读“立春”的片名。

  所以,观众看见的女主角王彩玲,那么执著于歌剧梦想的丑陋女子,最终还是湮灭在岁月以及庸常的生活中。结局呈现的那一幕,她终于在舞台放歌,仅仅是幻想,是导演善意的成全!

  昨天,顾长卫、蒋雯丽夫妇携姗姗来迟的《立春》来到苏州,午后点映的一场媒体和观众场,结束时赢得一片掌声。有记者感动到流泪,也感慨顾长卫视角的敏锐和悲悯情怀。

  一个黑色西装、一个黑色裙装,顾长卫和蒋雯丽在台上面对观众和媒体,即便没有明显的亲密,但长久磨合之后一家人的默契,处处体现在两人回答问题时无声的照应。

  夫妇俩全程拒谈张静初(顾长卫谈《立春》:我五十了,不想瞎拍电影 blog)

  “我50岁了,老大不小了,但作为导演还是新人。我总觉得要拍一个片子,别瞎拍,需要付出情感和努力,做到最好的程度。”这是导演顾长卫的感慨。

  “每次拍片,从筹备到拍摄都花很长的时间,可能跟我的个性有关,爱偷懒,动作慢,还想要做的话,就要把毛病降到最低。因为觉得,拍片的过程,就是人生的过程和体验,于是有意无意放慢了……”真的是慢工出细活。据说影片原本讲述的是6个人的故事,但终结版本把130多场戏剪成了90多场,故事都集中在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一人身上,顾长卫说,这样令故事更有韵味,更抓人。

  夫妇俩唯一不愿多说的,就是关于张静初的戏全部被删的事。顾长卫的解释是,“原本《立春》中有一场,是《孔雀》里的几个孩子都出现的,但给圈内人看了后觉得这样太刻意了,所以剪掉了。”而蒋雯丽重复着一句话:“她只有一场戏!”说到底,这是一个敏感话题,和《孔雀》时顾张二人传出绯闻有关,夫妇俩因此抵死不愿应对,脸色也多少有些尴尬。

  比《孔雀》更容易吸引人

  “我并没有非分之想,说要以影片拨动观众的哪根神经,但我想把自己的感想拿出来,与观众分享。”顾长卫直言,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只适合餐馆吆喝,对一部电影来说,用两周时间考验其魅力和口碑,很残酷,也是一种挑战。“我不能正面回答你们关于票房的问题,我认为一个电影,重要的是讲一个精彩的故事,仅通过票房评价电影的价值有点简单,它跟营销发行、广告宣传都有关,很难说准,所以别说了!我希望一个电影有更全面的收获。就《立春》而言,它比《孔雀》更容易吸引人,更容易与人交流。”

  而蒋雯丽很自信地表示,只要观众走进影院,就会被打动!她说,因为宣传经费的问题,当初《孔雀》的上映方式也是在一个个城市通过点映和口口相传,收获了很好的票房,当时一个拷贝能取得12万元票房(通常七八万已很高),非常不错。《立春》从今年1月初开始,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点映中收获很好的口碑,前景非常乐观。

  新片弃用汤唯(顾长卫谈《立春》:我五十了,不想瞎拍电影)不属实

  摄影师出身的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就出手不凡,《立春》渐近更值得期待。两部电影都与梦想有关,但最后都妥协于现实。顾长卫并不悲观:“每个时代都有社会主体价值观,今天的人们难免对金钱崇拜,我就是想让人看见,在这种状态下,还有另外的人生观,什么是值得崇尚的!王彩玲的故事,虽然不能以大众的价值观来考量,但对人生更具光彩!”

  《立春》是顾长卫“时代三部曲”的第二部,昨天,他还大方透露自己正在筹备的第三部《世外桃源》。“是一个当代美丽的爱情故事,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至于之前盛传的顾长卫因“汤唯被封杀”而打算弃用其的消息,他说完全不属实。“现在还在筹备资金以及剧本修改中,还没有立项,根本没到找演员的阶段。”

  □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文/摄 发自苏州

顾长卫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