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龙卸甲》导演李仁港专访 评价易中天讲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56  外滩画报
《见龙卸甲》导演李仁港专访评价易中天讲三国

《见龙卸甲》刘德华剧照

《见龙卸甲》导演李仁港专访评价易中天讲三国

《见龙卸甲》刘德华剧照

《见龙卸甲》导演李仁港专访评价易中天讲三国

《见龙卸甲》Maggie Q剧照

  《三国演义》第九十回:赵子龙力斩五将,杀至酉时,卸甲而坐,忽四下火光冲天,上马迎敌。四面军马逼近,云仰天叹曰,“我不服老,死于此地矣”。李仁港以赵子龙戎马一生为架构,耗费过亿打造《三国志之见龙卸甲》。从小听父亲讲三国故事长大的李仁港,认为易中天(blog)讲“三国”是“从一个比较表面、通俗的角度去讲故事”。

  文/李俊

  “我不是个很好的导演,但绝对不是一个很差劲的导演。”导演李仁港这样定义自己。

  记者走进他在香港的工作室,见到四壁挂着书法、国画、油画和壁画,都是出自他本人之手;书桌上立着两个圆木柱子,上面刻着金刚经、道德经——出自他母亲之手;放在案头上的是一本《金刚经》。

  从小听父亲讲三国故事长大,11岁开始学画国画,读道家的书,加拿大读大学时开始练武术(《见龙卸甲》导演李仁港专访评价易中天讲三国),李仁港自称他“学的都是国粹”。为了拍摄《三国志之见龙卸甲》,他能背出大段原书内容,也出了本书《见龙卸甲》,影片中台词信手拈来,烂熟于胸。在他看来,易中天在内地掀起的“三国”热仍然没有逃俗的层面,“他从一个比较表面通俗的角度去讲故事。”

  《三国志之见龙卸甲》筹拍前后花了两三年,其间波折不断。先是韩国投资方突然退出,中途黎明(听歌)的档期发生变故,后又遇到强劲对手吴宇森开机拍摄《赤壁》。李仁港表示,“我要谢谢这些对手和困难。”他直言,吴宇森拍摄《赤壁》的确带来不少压力,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人手稀缺。“香港做动作电影的人手就是这么多,大家都拉去一大帮人,剩下的人手就不够用了,拿着钱都找不到人来干活。”

  B=《外滩画报》

  L=李仁港

  赵子龙回首人生

  B:听说你是“三国”的粉丝,这个情结从何而来?

  L:我父亲是“三国”专家,祖籍安徽凤阳,先祖在明朝是太学士。父亲在安徽省办了中学,20多岁就当了校长,1949年到了香港。他对中国文化认识很深。我爷爷从小就能背《史记》,我父亲迷《三国》。他读小学的时候,老师就经常开玩笑说,“让我们三国专家来给大家讲个三国故事。”我从小听他讲“三国”故事长大。真正开始读全书,是在加拿大读书时。书里的世界比我想象的更好,能够从中看到很多不同角度。

  B:等你看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后,你看出了什么角度?

  L:一般人怕看文言文,喜欢听《三国演义》,理解不到罗贯中对天道的看法。比如,开篇第一句就是说,“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就是从阳到阴、从阴到阳,不是对错的问题,是乱极而治,天道就是讲究循环。罗贯中最厉害的地方,是把三国朝代的变幻写成很好的故事,让你跟着曹操,刘、关、张在这个历史里头走一遍,印证这个道理。“三国”里面三战吕布是最好看的,但这只是一个英雄的开始,最后都会讲英雄的悲惨结局,刘、关、张、曹操,谁不悲惨?书中最有智慧的人诸葛亮也仰天长叹,自己今后再也不能打仗了,还要求寿。

  B:赵子龙这个角色在书里形象比较单薄,就是一个很会打仗的人,你为什么会单独选中他来主导整部影片?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