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新片《立春》上映 蒋雯丽丑得难以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30  南方日报
顾长卫新片《立春》上映蒋雯丽丑得难以想象

《立春》剧照

  本报讯 (记者/陈祥蕉)顾长卫蒋雯丽夫妇首度合作的影片《立春》,今日将在广东各大电影院上映。虽然编剧的原意是讲3个有艺术追求的人在绝境中追求梦想的故事,但是从昨日的媒体试片来看,《立春》完全是蒋雯丽的独角戏,其他人都只是串场。她扮演的王彩玲丑陋到夸张的扮相和古怪而可爱的性格,彻底颠覆了观众印象中美丽贤淑的蒋雯丽的形象,不少观众称其“丑得难以想象”。

  龅牙痘痘臃肿

  蒋雯丽扮相吓人

  影片一开始,蒋雯丽扮演的女主角王彩玲还未出场,就先闻其声——广播中传出她唱的美妙动人的意大利歌剧。这个动人的声音让一个肥胖丑陋的工人周瑜陶醉其中,一心要拜她为师。于是,周瑜和自己的朋友黄四宝去找王彩玲。从远处走来的王彩玲,是个师范大学的音乐老师,身材非常臃肿,但神情却很高傲。镜头一推进,发现她的脸上都是可怕的斑点和痘痘,尤其是那副龅牙,已经顶得嘴唇都合不上了。难怪片中的黄四宝说,如此美妙的歌声,居然出自一个如此丑陋的女人。也难怪有观众看了以后说,丑得简直在挑战人的审美极限,“当镜头给她长时间的近景特写时,我几乎难以直面镜头。”

  碰到跟她同样有艺术追求的帅哥黄四宝,她愿意把户口让给他,或者为他留下来,结果人家根本看不上她。两人在一次偶然发生性关系后,王彩玲一度觉得自己的春天就要来了。她给睡梦中的黄四宝预备了豆浆、油条,还给自己抹上鲜艳的口红,系上一条黄丝巾。结果,黄四宝醒来后愤怒而屈辱地吼出一句:“我觉得你强奸了我”,并一掌把她扇倒在地。

  清高执着决绝

  王彩玲性格动人

  王彩玲脾气也很古怪。她心高气傲,一心想离开身处的这个小城市,经常去北京,找人从黑市买北京户口。她30多岁了还是处女,原因是“我不想在这个城市发生爱情”。说这句话的时候,丑陋的面容和浓重的方言结合在一起,让人喷饭。她在被黄四宝扇了一巴掌后,自尊心严重受挫,穿上自己做的演出服,爬到高塔上纵身一跃想做个了断,却只是摔断了胳膊和腿,让一张丑脸再添几处伤疤。

  不过,她的坚持让她变得可敬和可爱。她一直有个梦想——“我要到巴黎歌剧院去演出”。为此,她不断去北京的歌剧团寻找机会,团里的人不要她,她就绝望地高唱“为何上帝对我如此残酷”,跪倒在地。在对待感情的时候,她非常坚决。面对周瑜的求爱,她斩钉截铁地拒绝:“我宁吃鲜桃一口,不要烂杏一筐”。

  后来,她为了帮患绝症的女孩贝贝到北京演出,拿出了办户口的1万多块钱。贝贝成功了,王彩玲也跟着激动和开心。最后却证实是一场骗局。后来她去福利院领养了一个兔唇女孩,并把她治好。带着孩子的王彩玲不再当音乐老师,开始卖羊肉。她还带孩子去了北京,在天安门广场唱起了儿歌,而非歌剧。

  观众认为,王彩玲丑陋的扮相和善良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影片的最大看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